蒙牛2016年销售收入537.8亿 远超行业增速 财富表情-财富时代 赵鹏 23695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富表情

蒙牛2016年销售收入537.8亿 远超行业增速

2017-03-30 08:59 | 来源: 长江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0日讯(记者王城)3月29日晚间,蒙牛乳业(02319.HK)在港发布2016年度业绩公告。公告显示,蒙牛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3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远超行业增速。

  因计提旗下子公司雅士利的商誉减值、出售库存大包粉导致的一次性亏损并未对公司财务造成大的影响。公告显示,公司财务状况非常健康,经营现金流亦大幅增长。蒙牛同时宣布,拟按每股0.089元对股东进行分红,总分红金额达3.49亿元。

  在2016年极具挑战的市场环境下,从整体业绩上看,蒙牛全年增幅超过行业的平均水平,实现了基础白奶、特仑苏、纯甄、冠益乳等多个产品均高于行业增长,冰品亦出现逆势增长。这是公司积极应对低迷的市场环境、不断加大市场建设、强化渠道管控等进行主动调整取得的结果。

  自去年9月新总裁卢敏放上任以来,面对新经济环境下消费需求的升级,蒙牛提出了“聚焦聚势、凝心凝力”的口号并进行了快速的组织结构调整,通过将原核心业务板块分成常温、低温、冰品和奶粉等独立事业部,给予每个业务单元更多自主权,让组织模式能更快速、更高效地服务市场和消费者。这些举措都得到了公司主要战略股东的一致认同。

  在用更恰当的战术应对目前市场格局的同时,持续多年的国际化战略也给予了蒙牛更实际的帮助。与达能、阿拉福兹的合作,令世界级的工厂运营管理方法、世界级的牧场管理体系进入了蒙牛日常的运营;而与新西兰AsureQuality的合作,则在国内率先把世界级的食品质量安全认证覆盖到牧场。2016年,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启动的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中,蒙牛成为国内首家通过认证的乳品企业。

  在奶源上,蒙牛不断加强着对品质的掌控权。1月5日,蒙牛宣布增持现代牧业,在获得更稳定优质奶源的同时,也将巩固公司在高端乳制品市场的领先地位;而3月24日与北京环球度假区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使蒙牛继上海迪士尼度假区、NBA、中国航天之后,又获得了一次强有力的品质背书。蒙牛与合作伙伴阿拉福兹即将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在中国建立拥有国际水平的奶酪生产工厂,销售国产及丹麦进口的奶酪,以顺应“大健康国家战略”以及中国奶酪消费爆发潮流。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这一系列举措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卢敏放表示, 2017年是蒙牛实现2020战略非常重要的一年,蒙牛将坚持在产品、质量、价值观和执行力上四个“不妥协”,把质量作为核心价值观,在企业内部树立人人都做“牛奶工匠”的意识;把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促进行业价值的再造,不断为消费者创造高品质、个性化的产品体验;把国际标准作为发展新常态,用全球最严标准打造世界级的中国乳业的国家品牌。乘大势、做大业、布大局,稳步推进公司营运效率和盈利能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