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可能诞生像Facebook一样的国际化平台吗? 财富表情-财富时代 赵鹏 24130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有可能诞生像Facebook一样的国际化平台吗? 财富表情-财富时代 赵鹏 24130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富表情

中国有可能诞生像Facebook一样的国际化平台吗?

2017-05-24 11:50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化社交平台Facebook月活跃用户数即将突破20亿,占全球人口的27%。截至3月31日,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9.4亿,同比增长17%。从2017Q1财报的数据来看,第一季度营收80.32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49%。稳居社交霸主地位Facebook 无论是在用户还是在营收上,都仍保持了较高的增速。

  Facebook的成功让很多互联网企业,特别是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一直在思考:Facebook何以取得如此炫目的成绩?中国能否诞生像Facebook一样的国际化平台?

  纵观Facebook的发展历程与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其实不难发现,Facebook的成功主要来源以下几点:第一,Facebook成功抓住了从Web2.0到Web.3.0的契机,并成功激活了用户的社交需求。在互联网从Web 2.0的搜索,到Web3.0的SNS双向互动发展进程中,Facebook抓住机遇开创的空间+社交模式,极大激发了用户的社交需求,这为Facebook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Facebook紧紧跟随用户需求的升级,不断升级自身产品,最初的Facebook只是一个点名册,随后根据用户的需求不断升级和完善,先是通过增加实名社交功能打败了MySpace,现在又开始布局VR和AI,将公司置于互联网前沿地位。第三,Facebook根据各个地区的不同生活习惯,定制了相关的功能,产品模式可复制,迅速在世界范围内扩散。第四,Facebook通过出色的人才战略,将业内最优秀的人才招致麾下,为企业创新、升级带来不断的驱动力。

  同样,作为互联网大国,中国是否也能诞生像Facebook一样的国际化平台?

  Facebook本质上来讲,是社交行为的网络介质变革浪潮下的互联网产物,同理,与Facebook的成功一样,下一个Facebook的成功必定要掌握新的社交机遇,这个机遇背后一定是亿万级的用户需求。换言之,用户社交习惯的变化势必会促使市场重新洗牌,新的产品形态会进入市场,社交市场结构将发生改变,单纯图文互动已经不能满足用户需求,下一个社交产品的机会点,将会出现在直播和短视频平台。

  今用户阅读习惯从文字到视频的改变催生了直播和短视频时代来临,作为传播形式,“直播+”模式表现出了极强的适配性。无论是体育、电商亦或是教育,从平面电视到互联网,从移动端到PC端的转型,都受到了用户的大量追捧。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超过200家,直播用户数量高达两亿,几乎是中国总人口的七分之一。但大多直播品牌都集中在国内发展,只有BIGO从一开始就着眼于国际市场,开始国际化布局,并根据不同地区实施了本土化策略。这也使得BIGO在国际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3月12日上线泰国,4月拿下泰国App Store免费下载总榜Top1,5月稳居越南总榜TOP10,并且创下连续10天App Store Top1的成绩。之后,陆续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俄罗斯、印度、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榜单奇迹,屡屡攀升榜首。

  2016年是直播元年,海外直播则是直播行业本土化厮杀风口后最后的蓝海地带,从市场的先发优势上来看,全球直播市场大玩家入局者尚且不多,海外直播或将成为打开国际化直播市场的钥匙。而转动钥匙的关键,仍在于人。

  所以即使是Facebook类的国际化平台,都会把人才建设放在第一位,无论是薪资待遇还是福利措施,都有极强的竞争力。在这一点上,诸如BIGO LIVE类的海外平台,在人才战略上更加具备全球化视角。从薪水补贴上,国内薪酬福利对标今日头条,海外补贴向华为看齐;从人才提升空间上,海外从业机会和国际平台无疑给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发挥和提升空间;从工作行业上,互联网直播和短视频社交是最新的潮流,,吸引了大批技术、产品、运营、市场的优秀人才入驻。据了解,BIGO的团队大多由为清华北大名校以及谷歌、BAT等名企人才组建。巨大的市场增速在直播行业异军突起,急速市场扩张动作,掌握核心人才的BIGO或将成为正在出现的国际化“黑马”。

  从各项“指标”来看,BIGO都表现出了极强的适应性。而其能否成为像Facebook这样改变世界的国际化平台,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