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票房频破纪录 口碑影响单篇走势 财富表情-财富时代 赵鹏 26024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节档票房频破纪录 口碑影响单篇走势 财富表情-财富时代 赵鹏 26024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富表情

春节档票房频破纪录 口碑影响单篇走势

2018-02-23 09:31 | 来源: 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石睿)春节档票房在大年初一迎来“开门红”,当日票房12.61亿元,创下全球单日票房新纪录,春节档总票房也再创新高,同比增长67%。票房高企的主要原因在于影片质量提升、“小镇青年”观影热情拉高、平均票价上涨等因素。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艺恩数据,春节档(2.15-2.21)总票房再创新高,七天票房57.28亿元,较上年增长67%;观影人数首次突破一亿次,共计1.44亿次。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档的平均票价高达39元,是近三年来春节档期的最高值。

  根据专资数据,2月16日(初一)票房为12.61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近56%,当天票房创下全球单日票房新纪录、中国市场首次单日票房破十亿;初一观影人次为3217万次,同比增幅超50%。猫眼数据则显示,三四线城市的观众成为初一观影主力军,当日三四线城市观众占比为52%,而2017年全年三四线城市的观众占比仅为40%。

  四部春节档影片在大年初一同日破亿,其预售成绩对影片上映首日的票房影响较大。在线票务平台猫眼的数据显示,《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首日预售票房占比分别为44%、26%、13%、9%,上述影片上映首日实际票房占比与预售情况近似,原因在于预售是影响影院排片率的重要因素。

  初一最为出彩的影片是预售票房最高的《捉妖记2》,当天即收获5.4亿元票房,打破了中国影史单片首日、单日两项最高票房记录,并且进入全球单市场单片单日票房前五名;首映当天观影人次超过1400次,创新单片单日观影人次最高纪录。

  《捉妖记2》在上映首日能取得如此成绩,影片的前期的大手笔宣发功不可没。片方不仅拿下央视春晚倒计时黄金60秒播放预告片;还与麦当劳合作推出同名系列主题新品;授权阿里影业旗下的阿里鱼进行衍生品开发、联动淘宝、天猫、淘票票等阿里系平台推出营销活动;甚至在乡镇铺出刷墙广告,拉动“小镇青年”观影。

  “口碑致胜”也在今年春节档明显影响票房。《捉妖记2》目前豆瓣、时光网评分均未及格,分别为5.2、5.9,在春节档三部过十亿影片中评分垫底。《捉妖记2》自2月17日(初二)单日票房一路下滑,2月18日(初三)单日票房即被《唐人街探案2》反超,到春节假期最后一天(2月21日),《捉妖记2》当日票房仅为不到1.4亿元。春节档中,《捉妖记2》最终收获17亿票房,位列票房排行榜第二位。

  万达主控的《唐人街探案2》则凭借稳健的票房收入一跃成为今年春节档的票房大赢家。影片豆瓣、时光网评分目前均为7.2,自上映以来单日票房均在3亿左右,初三开始连续四天位列单日票房首位,春节假期共收获18.93亿元票房,成为春节档票房冠军。

  今年春节档依靠口碑“逆袭”的最显著案例为《红海行动》,该片豆瓣、时光网评分高达8.5、8.2,为春节档六部影片中评分最高的作品。在春节档其他五部影片单日票房大多逐日下降的情况下,《红海行动》的单日票房却呈现出“低开高走”之态。具体来看,《红海行动》预售首日票房、首日实际票房均位于春节档影片第四位,初一仅收获1.29亿元票房,不过当日上座率则达到近60%。大年初二,《红海行动》较上映首日票房上涨1842万元,单日票房收至近1.5亿元,超过《西游记女儿国》,跃居当日票房排行第三位。

  《红海行动》此后单日票房持续上扬,2月19日(初四),该片单日票房开始反超《捉妖记2》,位列当日票房第二名,并逐渐拉大与《捉妖记2》的单日票房差距,到春节假期最后一天(2月21日),《红海行动》单日票房接近《捉妖记2》两倍。

  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此前对于《红海行动》的票房预测是至少30亿元,春节假期该片共收获票房11.98亿元,位列票房排行第三位,上座率则为春季档六部影片中的最高值54.54%。业内认为假期结束后,《红海行动》目标人群返回工作城市之后,影片票房或将有一波增长,猫眼专业版对其总票房预测为34.64亿元。

  春节档除了催生三部跨入“十亿俱乐部”的影片,还有两部影片在春节假期票房过亿,《西游记女儿国》、《熊出没:变形记》共收获票房4.35亿元、3.65亿元。春节档六部影片中唯一未过亿的影片为《祖宗十九代》,假期收获票房近8900万元。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