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这些衣食住行的“黑科技”了解一下 财富表情-财富时代 赵鹏 27158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未来已来!这些衣食住行的“黑科技”了解一下 财富表情-财富时代 赵鹏 27158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富表情

未来已来!这些衣食住行的“黑科技”了解一下

2018-08-27 09:25 | 来源: 光明网

  新华社重庆8月24日电(记者于宏通、黎华玲、陶冶)让三岁儿童也能烹饪美食的智能馨厨冰箱、佩戴后便可置身晚清时期重庆街道和码头的HoloLens全息装置、夏天吹空调还能赚电费的智能光伏空调……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于23日至25日在重庆举办,各种可供体验的高精尖“黑科技”亮相智博会,令观众仿佛置身一场科技嘉年华。

  在重庆国博中心南展区的智慧体验广场上,一名工作人员点击了身旁智能冰箱上的“智能破壁”按键,选中制作南瓜泥,点击启动后,一旁的破壁机便开始工作了。

  这是海尔智慧家庭“4+7+N”全场景智慧成套解决方案中的馨厨冰箱,“冰箱不再只用于冷藏食物,它可以连接烤箱、吸油烟机和消毒柜等智慧网器,基于用户使用习惯主动提供智慧化服务。”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样的智能冰箱功能强大、操作简单,在不远的未来,三岁孩子也有望轻松烹饪美食。

  在国家文物局展馆内,MR技术被应用到了晚清时期的《增广重庆地舆全图》中。市民通过佩戴HoloLens全息设备,置身于晚清时期的重庆街道、店铺、码头等场景中,通过人与场景、真实文物、虚拟内容等之间的融合和互动,使用户从全新的角度了解和体验历史。

  走进“格力零碳健康家”体验区,参观者轻点墙壁上的“回家”开关,便可体验神奇的“G-IEMS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为什么说它神奇?记者看到,体验区顶部铺设了22块光伏板,在阳光充足时,光伏所发的600V直流电,可直接驱动室内空调及其他直流家电的运行。据介绍,当发电量大于全屋家电所需用电量时,过剩电能可直接存储在储电柜中备用。倘若储电柜满电,该系统还能将多余电量“反哺”国家电网,使用户得到相应补助,既有利于环保,又为国家电力做出了贡献,不仅不花电费,还能赚钱。

  在智慧体验小镇,记者看到一辆黑白相间的逸动EV460自动驾驶汽车,车身上印有“SMART”字样。体验者打开APP,点击“立即用车”,这辆自动驾驶汽车就从车位出发自动行驶到叫车人跟前。体验者上车后,它便带着乘客们游览智慧小镇,沿途经过自动转弯、识别信号灯、避让行人等一系列考验,车速可达15-60km/小时。最后,车辆根据用户指令,自动倒车入库。“天啊,这就是我梦想中的汽车!”体验者葛先生连声称赞。

  过去只存在于科幻大片中的生活场景,正在逐渐变成现实,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让“黑科技”一词深入人心。消费者普遍认为,“黑科技”不仅要够炫酷,更要有足够的“生活温度”。参观者李女士感叹道:“这次参观智博会,真正在衣食住行中切实感受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实用价值,原来‘高科技’离自己的生活如此之近。”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