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19亿元 国庆档电影票房成色不足 财富表情-金融 赵鹏 27400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七天19亿元 国庆档电影票房成色不足 财富表情-金融 赵鹏 27400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财富表情

七天19亿元 国庆档电影票房成色不足

2018-10-08 11:22 | 来源: 新华网

  较之春节档的57.71亿元和暑期档的173.76亿元,今年的国庆档电影票房明显成色不足。长假首日票房以3.62亿元低开,后续遭遇“五连跌”,前6天合计收获票房17.1亿元。据猫眼研究院预测,整个国庆档7天票房预计将以19.05亿元收官,比去年同期减少21%。

  未能延续暑期档强势

  除2016年外,往年的国庆档电影票房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年度票房占比维持在2.9%至4.8%之间。但今年的国庆档市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首日票房3.62亿元,比去年下降6%。档期前6天,每天票房比去年同期下降2000万元到1亿元不等,总计下降3.91亿元,平均下降幅度达19%,为历年节假日电影市场所少见。

  在国庆档上映的11部影片中,票房“黑马”当属《无双》。这部由阿里影业携手博纳影业、英皇电影出品,淘票票联合发行,庄文强执导的犯罪题材港片,以累计票房6.54亿元领跑国庆档。紧随其后的是开心麻花的第四部电影《李茶的姑妈》和张艺谋的申奥影片《影》。其中,《无双》上映7天票房破6亿元,且连续5天获得单日票房冠军;《李茶的姑妈》破5亿元;《影》破4亿元。与去年国庆档热门影片《羞羞的铁拳》上映7天破11亿元相比,今年的票房前三无疑逊色不少。

  除了开心麻花的第四部电影《李茶的姑妈》票房远不及预期外,华谊兄弟和万达影视力捧的今年国庆档另一部喜剧片《胖子行动队》同样遭遇“滑铁卢”。该片在上映前曾受到广泛关注,猫眼上有超10万人表示“想看”,但上映至今的票房尚不足2亿元。而华谊兄弟此次国庆档的另一力作《找到你》票房同样平平,累计仅有5434.7万元。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在春节档和暑期档强势的基础上,截至10月4日,2018年度电影总票房已突破500亿元,用时277天,比去年提前47天,并已超越2016年全年票房,创造中国影史上票房破500亿元的最快纪录。

  票补新规或改变生态

  9月中旬以来,有关票补将取消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据称,官方将出台新政策,发行方、制片方、院线方不允许进行网络售票平台补贴投放。同时,第三方线上售票平台服务费不高于2元。

  票补即票价补贴,是指观众购买电影票时所获的补贴,是观众实际支付价格和影院结算价格的差额,一般是由网络售票平台和电影制片方来支付。早在2018年春节档,相关部门便发布票补“双限令”,即每张电影票最低票价不得低于19.9元,票补张数不超过50万张。票补已被部分限制。

  票补力度的大小,直接体现在预售票房这一项数据上。虽然此次票补新规“靴子”尚未落地,但预售票房却呈现出下滑。2014年票补大战时期,当年国庆档电影《心花路放》通过大量特价票,直接拉动预售破亿元。而今年排名首日预售榜首的《李茶的姑妈》只有3600万元,《影》、《无双》以1800万元和1300万元的预售票房分别排名第二、三位,与往年数据均有明显差距。

  虽然票补新规对票房的影响仍有待观察,但多方声音认为,中国电影市场或将迎来转型期。西南证券分析师直言,长期来看,电影市场或将回归内容质量的竞争。(陈碧玉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