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再迎“苹果周期” 线下市场或决定命运 吉刻-财富时代 依宁 23572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吉刻

中国手机再迎“苹果周期” 线下市场或决定命运

2017-03-15 08:52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今年秋季,苹果计划在iPhone面世十周年之际推出的新款iPhone,被市场寄予厚望。这意味着新一轮“苹果周期”即将到来,但在中国品牌的攻击下,苹果显然不太可能重复昨天的故事,中国手机品牌已经准备好与其正面对抗。

  2016年中国手机品牌强势崛起,线下渠道在其中扮演了绝对重要的角色,曾经一度要颠覆零售格局的互联网渠道,似乎没有了以前那么足的底气。

  现在,尝到了甜头的厂商对线下市场争夺日趋激烈。蒸蒸日上的华为在开拓“千县计划”、OPPO、vivo占据者当下最庞大的线下市场,另外一家巨头金立亦有不小的野心。

  金立总裁刘立荣是手机行业比较敢讲话的企业家之一。2013年,刘立荣就预测称,手机在线上市场有天花板限制,资源集中到线下渠道。

  3月10日,面对记者,刘立荣更坚定地表示了他的看法:“这两三年的发展我的想法得到了验证,无论线上怎么发展份额始终没有高于20%,目前的趋势也是放缓的,也可以说是平移。我坚信手机行业是目前最好的行业。所以我非常看好线下市场的发展,这种线下的发展不会被线上取代。不仅是在中国,在全世界我都认为线下市场决定手机行业的发展。”

  刘立荣表示,只要中国市场手机有一万亿销售的规模,手机品牌和线下渠道的利润应该在3000~4000亿之间。

  目前,OPPO线下门店已经有20多万家。这个数字远超华为,是魅族这类品牌的10倍。紧挨着OPPO门店的vivo也完成了渠道的密集织网。目前vivo线下零售店数量已经达到25万家,售后服务中心已达430余家。

  对比之下,金立在全国有超过10万多个合作网点、7万多个专区和30余万节专柜,同时配备了7万多名专业导购人员。实力远不及OPPO、vivo。刘立荣希望通过与外部结盟的方式扩大覆盖网络。

  3月10日,金立在东莞与全国131家线下核心零售商以“金钻俱乐部”的形式“结盟”。这些渠道商们包括迪信通集团、三胞集团乐语通讯、国美集团、苏宁集团、浙江话机世界、河北国通等。

  这些成员中,有很多具有代表性的全国连锁店与区域连锁店,比如三胞集团旗下的乐语通讯,目前业务覆盖230余个城市,拥有约2,000家门店,年销售额超过120亿元。话机世界集团,在浙江、安徽等地拥有500多家直营门店,这些成员门店组成一张网,与金立自有门店编织在一起,对金立线下自有门店做补充。

  手机品牌对线下资源的争夺甚至出现“站队”的局面。

  迪信通总裁金鑫对记者阐述的一番话道破了这一现实:“社会到了资源越来越集中的时候,品牌、厂家都在集中。今后我认为有一个虚拟阵营的说法,就是谁跟谁是主要的亲密合作伙伴,谁跟谁是普通的合作伙伴,这是大势所趋。”

  对中国手机市场增长空间,金鑫分析:“从国产手机销售的增长来说,一二线城市增长乏力,更大的增长来源于三四五线城市的增长,消费在升级,在三四五线城市肯定会形成很大的关注点,我们也会再往更基层的线下下沉。”

  刘立荣也对2017年手机行业竞争态势做出一个新鲜的判断:“整个行业上半年有摄像头的大战,下半年是全面屏的大战。一个行业的潮流,首先是技术本身能够支撑到位。现在,摄像头大战、全面屏技术已经基本成熟,上游产业链已经支持到位,具备了技术发展的条件。”

  面对新的“苹果周期”,从华为到金立,中国手机品牌已经做了充分准备。

责任编辑: 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