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麻花创业板上市后会怎样 定增价翻44倍仍遭哄抢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3046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经点睛

开心麻花创业板上市后会怎样 定增价翻44倍仍遭哄抢

2017-01-12 | 来源: 新华网

  1月9日,新三板公司开心麻花发布公告,称适当时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拟聘请中信建投证券作为IPO辅导券商进行上市事项辅导工作。公告显示,发行数量大约4000万股,董事会可进行调整,最终以证监会核准为主。

  估值:在新三板超过50亿

  开心麻花走俏资本市场之前,已经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公开资料显示,开心麻花创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从事舞台剧、音乐剧以及儿童剧的创作、编排和演出,及演出剧目的衍生业务的公司。真正让开心麻花为市场和大众所熟知的是2015年的小成本电影《夏洛特烦恼》,该电影以14.4亿的票房神话令其成为资本新宠。

  2015年年底挂牌新三板后,开心麻花于次年2月发布了“天价”定增,“怒刷”存在感。当时其最新一单定增发行价为106元/股,较一个半月前实际控制人张晨每股2.4元定价高出40余倍,股票仍获得5家投资机构和5位自然人的“哄抢”,开心麻花在新三板整体估值超过50亿元。旗下签约艺人有沈腾、马丽、王宁、艾伦等。

  品牌:入选首批创新层企业

  据了解,开心麻花2003年在全国首创“贺岁舞台剧”概念,至今推出20余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舞台剧。

  2012年起公司业务向影视及网络新媒体产业拓展。2012年和2013年,其小品连续两年参加央视春晚,并成为唯一一支两个小品同时登上同一届春晚舞台的创作团队。

  2015年公司第一部电影《夏诺特烦恼》上映,票房超过14亿元,进入去年全国票房前十。这是开心麻花首部电影,带去了1.9亿元的收入,占据3.8亿全年营收的50%,是全年净利润1.2亿的1.5倍。2015年,开心麻花成为新三板一匹黑马,也是新三板最赚钱的影视公司。

  公司在2016年5月入选首批创新层企业。之所以入选,有三条标准,其一,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

  其二,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营收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其三,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担忧:2016年业绩存在挑战

  据开心麻花财报显示,2015年度,公司营收3.83亿元,比2014年增长154.8%,净利润达1.32亿元。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01%;实现净利润3448.7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2.83%。公司表示营收和净利润增长主因是本期公司舞台剧演出场次超过700场,较去年同期增加25%,且上座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导致公司营收较快增长;同时演出固定成本部分不随演出场次增加而同比增加,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2016年舞台剧演出业务方面全年演出超过1200场,《牢友记》和《李茶的姑妈》等剧目火爆。2016年,开心麻花推出了第二部电影《驴得水》,改编自同名话剧,上映后收获了不错的口碑,成本仅1000万的影片拿下1.73亿票房。

  市场也有所担心,并非每部电影都能成为爆款。《驴得水》与其首部电影《夏洛特烦恼》相比,无论是点映、首映日,还是后续票房增长幅度差距较大,并出现口碑两极化的情况,引起部分观众争议。开心麻花若要2016年实现与2015年持平的业绩,则需要在2016年下半年实现超2亿元的营收和近1亿元的净利润。而《驴得水》带来的收益为千万元级别,舞台剧等演出业务的增长幅度也逐渐稳定,开心麻花若要在2016年实现与2015年的业绩表现,存在一定挑战。(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