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系和化工全线暴跌 铁矿石跌近6%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3670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经点睛

黑色系和化工全线暴跌 铁矿石跌近6%

2017-03-27 14:06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3月27日消息,周末现货钢价大跌,市场流动性趋紧,周小川表示全球货币宽松周期近尾声,大面积限购房地产市场被带上紧箍咒,中国“加息”周期或将来临,似乎一夜之间,商品熊市来临。商品今日遭受多重利空打击,早盘开盘暴跌,黑色系、化工、油脂等板块重挫,文华商品指数大跌2.28%,市场陷入抛售潮。橡胶一度跌破16000点大关,铁矿石一度跌近7%。

  截止午盘收盘,铁矿石跌5.95%,橡胶跌5.73%,热卷跌4.68%,PP跌4.43%,螺纹、大豆、塑料、焦煤、PVC等跌逾3%,豆油、焦炭、沪镍、沥青、沪锡、棕榈、甲醇、PTA、菜油等跌逾2%。玻璃、沪铅、沪铜、棉花、沪铝、沪锌、豆粕等跌逾1%。锰硅涨1.62%,沪金涨0.77%。

  钢价下跌 进口矿价跌破支撑位

  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35.98点,一周下跌2.58%。目前,现货钢价继续整体回落,市场“追高不追跌”,下游采购谨慎,而钢贸商却急于出货,价格不断松动,但总体成交平淡。虽说目前尚处于传统的消费旺季,但市场的看涨信心与接货意愿相对不足。

  铁矿石市场也已转入下行通道。据“西本新干线”的最新报告,在国产矿市场上,河北地区铁精粉价格小幅下跌。钢厂对国产矿的采购在放缓,而国内矿山的复产却在逐步加快。进口矿价格大幅下跌,再次失守吨价90美元的关口。截至23日,普氏62%品位铁矿石指数报收于每吨85.9美元,一周大跌6.1美元。本来,每年的一季度是传统的矿山供应淡季,但是今年在高价的刺激下,矿山发运量持续处于高位,港口库存连攀新高。已经有国外研究机构认为,全球矿价下半年的波动区间可能会跌至每吨50到60美元左右。

  相关机构分析认为,总体而言,钢市对后市的预期在转向悲观。近期,钢厂复产增多,社会库存的降幅不断趋缓,钢市自身的供需矛盾在累积之中,短期内国内钢价的下跌趋势依然难改。

  沪胶缘何“意志消沉”?

  对于4月国内沪胶期货市场而言,其利空因素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虽然美联储3月加息的利空“靴子”落地,但只是暂时舒缓多头的紧张情绪,未来6月依然会是加息的重要时间节点。

  其二,产胶国增产预期升温,泰国宋干节一过将迎来新的开割季,而国内云南西双版纳主产区也会在泼水节后开启新的割胶季,未来供应端面临新增压力。

  其三,国内重卡销量高增速面政策红利边际效应减退的威胁,需求预期可能受挫。

  其四,合成胶升水全乳胶的幅度萎缩,导致对沪胶期价的支撑力度减弱。

  鉴于上述多空分析,笔者认为4月国内沪胶市场料维持震荡偏弱的走势,主力1709合约期价重心预计在16000-18000元/吨区间内宽幅运行。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