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系基金强势崛起 大数据引领金融发展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3691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经点睛

外贸系基金强势崛起 大数据引领金融发展

2017-03-29 13:5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由微观互联(北京)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中海通科技有限公司、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富国中证高端制造增强型基金产品(LOF)》【基金代码:161037】于2017年3月27日正式发行。

  据了解,富国中证高端制造增强型基金产品(LOF),除了继续使用传统的因子选择以外,这次新加入了利用大数据模型算法实现的外贸景气因子,使用企业进出口贸易统计数据及行业贸易指数数据,将行业划分标准与各股划分标准建立应射,形成外贸景气因子,用以衡量上市公司对外贸易景气程度,最终形成选股模型。依据最终选股模型的得分,在股票池中筛选优质股作为最终指数成份股。

  大数据是近年来被大家广泛谈到的话题,基于大数据的处理模型真的有这么大的作用吗?大数据又是如何实现的,我们还可以利用它做什么呢?以微观互联(北京)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在这支基金中建立的模型为例:

  一、数据资源能力:

  外贸数据:首先我们必须积累到足够多的数据源,微观互联此次采用的数据覆盖我国的对外贸易活动中,全部约10000+商品品类,百万级从事外贸行业企业,通过42个直属海关及1000+隶属海关关区,贸易国家及地区、贸易方式、运输方式等多种维度、立体的、真实的呈现了行业宏观及企业微观的贸易情况。其中包括了来源于互贸通生态的业务数据以及权威机构的外贸进出口数据和海关信息网的数据。最终形成内容丰富,覆盖全面的对外贸易行业大数据资源库。

  二、数据整合能力:

  在丰富的外贸行业业务知识积累基础上,运用先进的数据模型设计理念,借助专业的数据仓库、数据池、数据集市等大数据处理技术,结合众多外贸数据应用场景需求,将丰富的外贸数据资源整合成为微观互联核心的外贸大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随着外贸行业发展不断积累基础数据,随着科技能力提升不断推动数据分析及挖掘新的数据价值,不断创新出有意义有价值的新的数据应用场景。

  三、外贸数据实验室:

  在外贸大数据库基础上,微观互联在保障数据安全为基本前提下,逐步建立适于各行业对外贸数据进行深入研究的数据探索机制,带领各行业的专业业务分析师,运用大数据处理及分析技术对外贸行业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挖掘、共同研究,形成在各行业具有市场价值的跨界创新数据应用。

  四、数据资产管理

  在多数据来源、多数据类型、多数据载体的复杂业务背景下,提升外贸大数据的数据质量,发挥数据资产更多价值。微观互联结合国际先进的数据管理知识体系理念,结合多年在各行业的数据资产管理经验,形成了自身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并不断完善。通过对元数据的科学管理;数据质量的闭环管理流程;统一规范符合业务特点的数据标准及标准落地;通过符合实际需求的系统级的元数据、数据质量、数据标准等管理功能,辅之以必要的协调工作机制及流程,在保障外贸大数据数数据安全等基础上,实现科学的数据管理工作。数据宝藏得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不断提升数据质量,为决策者提供有力的数据基础支持。

  五、金融基金产品举例

  以发行的《富国中证高端制造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为例。选取了典型的电子、医药生物等8个申万一级行业,将进出口贸易统计数据与外部市场数据进行了科学映射,提升数据质量,提高了数据一致性及有效性,通过对进出口贸易数据从宏观及微观的存量历史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及挖掘,设计出相关行业的外贸大数据量化因子,再结合股票市场的相关行业及公司基本面、历史情况、行业及市场分析等多重因子进行组合设置权重,筛选出最终目标。经过历史数据的演练及实际试运行期间的监控,相比同业同类的金融产品来说有着独有的优势。

  六、数据分析能力的其它方面应用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应用,微观互联还通过对分指标的量化组合,形成“贸易发展指数”综合反映了地区贸易的发展水平、区域协同、产业升级程度或贸易发展的质量。宏观上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可作为用户了解区域经济不可缺少的重要指标和工具,提供深层次的经济决策辅助参考信息;微观上可作为行业、企业洞察市场行情,驾驭市场风雨,规避投资风险的有效手段。通过产业地图、指标工具、数据接口等形成相关数据应用。

  有关人士指出,大数据因子已势不可挡的成为了互联网指数基金的基石,尤其是中国对外贸易数据在国内外影响越来越大的今天,它所具备的分析与预测能力,已经在金融服务端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也将刺激像微观互联这样的数据服务企业不断进行创新和发展,创造出更多的市场机遇。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