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总水平上升 GDP平减指数涨幅扩大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4075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价格总水平上升 GDP平减指数涨幅扩大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4075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经点睛

价格总水平上升 GDP平减指数涨幅扩大

2017-05-17 14:46 | 来源: 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目前CPI通胀虽然较为平稳,但GDP平减指数涨幅扩大,机构提醒需要密切关注资产泡沫风险。

  一季度GDP平减指数(按当年价格计算的GDP与按固定价格计算的GDP的比率)同比上涨4.6%,比上个季度高1.7个百分点。

  一般认为,GDP平减指数的计算基础比CPI更广泛,涉及全部商品和服务,除消费外,还包括生产资料和资本、进出口商品和劳务等。因此这一指数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一般物价水平走向,是对价格水平最宏观测量。

  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目前CPI通胀虽然较为平稳,但GDP平减指数涨幅扩大,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热度仍然较高。对此应继续密切关注,在维护物价稳定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金融风险。

  同时,随着国内经济企稳,非食品价格和服务价格持续上涨,对CPI产生一定推动作用。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2%。CPI上涨主要是受非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食品价格继续明显回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从CPI同比的趋势来看,因为年中5、6月翘尾因素会有所反弹,是全年最高,所以CPI同比仍有走高可能,但全年来看,在总需求并未大幅回暖、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的背景下,预计下半年随着翘尾及新涨价因素的回调又会重新回落。

  央行认为,PPI与CPI的显著背离有望收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仍处于低位,国内钢材、煤炭等生产资料价格下行及翘尾因素逐渐下降等可能会使PPI涨势放缓,加之下游行业竞争相对充分,有助于消费价格保持平稳。

  中国人民银行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在连续三个季度上升后,未来物价指数较上季下降了6.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表示,扣掉食品和能源,4月核心CPI同比上涨了2.1%,这个涨幅跟往年相比基本相当的,属于温和性上涨。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