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切实发挥人身险产品保障功能回归保险本源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4124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保监会:切实发挥人身险产品保障功能回归保险本源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4124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经点睛

保监会:切实发挥人身险产品保障功能回归保险本源

2017-05-24 08:40 | 来源: 未来网

  中国保监会日前发布了《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落实此前《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的要求,切实发挥人身保险产品的保险保障功能,回归保险本源,防范经营风险。

  《通知》强调,保险公司开发设计保险产品时应遵循并坚持以下原则: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中心,发展有利于保障和改进民生的人身保险产品;以我国国情和行业发展为实际考量,发展符合自身规律,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导向的人身保险产品;以保险基本原理为根本,借鉴国际经验,发展保障功能突出,符合损失分担、风险同质和大数法则的人身保险产品。

  根据上述原则,《通知》鼓励保险公司大力发展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产品,长期年金保险产品,健康保险产品,为特定人群开发的专属保险保障产品。

  《通知》还对保险公司开发设计的保险产品提出多项具体要求。其中,要求两全保险产品、年金保险产品,首次生存保险金给付应在保单生效满5年之后,且每年给付或部分领取比例不得超过已交保险费的20%;万能型保险产品、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设计应提供不定期、不定额追加保险费,灵活调整保险金额等功能,同时,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或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这意味着,目前市场热销的“以辅促主”、快速返还的产品形态恐将失灵。

  《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新报送审批或备案的保险产品需严格遵照要求执行,已经审批或备案的产品需在10月1日前完成自查和整改。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