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产业转移的后发困境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4138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出产业转移的后发困境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4138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经点睛

走出产业转移的后发困境

2017-05-25 09:34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不走“守着绿水青山饿肚子”的穷路,也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后发地区破局工业化进程,还是得从新发展理念上谋出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找办法

  “无工不富,无工不强”“实业兴则城市兴”“没有工业化的城镇化是空中楼阁”……到基层调研,工业的重要性被许多基层干部提及。招商引资,发展工业,继而带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成为不少后发地区的自觉选择。然而有一个产业梯度转移的“后发困境”,不能不引起重视。

  传统梯度转移理论认为,不同地方由于要素禀赋、发展水平不同,形成明显的产业级差,高梯度地区引领创新发展,低梯度地区承接转移而来的生产活动。产业向后发地区转移,固然可以带动后发地区的发展,但也会导致后发地区的低梯度位置逐渐固化,陷入“引进―落后―淘汰―再引进”的后发困境。尤其是,在引资上项目过程中忽视效益质量和生态影响,上马一些“傻大黑粗”企业,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代价难以弥补。

  “按部就班接收别人不要的产业,只会永远跟在人家后面,招商引资的同时也要招商选资,产业转移的同时也要产业升级。”广西来宾市一位主政干部的话引人深思。招商引资“捡进篮子都是菜”,产业转移不加择选,即使一时经济指标上去了,长远看也很难实现发展面貌的改观。不走“守着绿水青山饿肚子”的穷路,也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后发地区破局工业化进程,还是得从新发展理念上谋出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找办法。

  比如,练好产业升级的内功。后发地区招商引资、培育实体经济的过程,实际也是改造传统产业、扶持新兴产业、实现产业升级的契机。广西来宾市以电力体制改革为突破口,以招商引资为总抓手,一方面帮助电解铝、铁合金等四大传统产业降成本、增活力,另一方面引入高端铝制品、农业机械装备制造等项目,以延长产业链,丰富产业层次,提振实体经济的精气神。就后发地区来说,抓住机遇发力供给侧,打造产业升级版,就有可能在今后的产业竞争中赢得优势和主动,进而从跟跑实现并跑乃至超越。

  再如,用好协同发展的外力。后发地区发展基础薄弱,而且往往深受虹吸效应影响,但越是这样,越不能关起门来搞发展,用地方保护主义的有形之手庇荫落后产业、落后产能。许多生动案例表明,树起协同发展、开放发展的理念,主动跟先进城市过过招、找富裕地区结对子,发展更容易打开局面。河北沧州对接北京医药产业外移,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思路,企业保留“北京身份”,消除了先进企业落户沧州的后顾之忧。在广东,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全面对口帮扶,重点推进产业共建和优势互补,构建起一体化发展的骨架。错位发展、合作共赢,后发地区就不会错过开往春天的班车。

  重要一点,是绷紧污染治理的底线。不久前媒体曝光的工业废水渗坑问题,监管不严、处理不力是重要原因,企业小散乱、环保意识差、生产工艺落后,同样不容忽视。破解先污染后治理的难题,既需要在执法监管上强化硬约束,也需要优化顶层设计、科学合理布局和管理。现在,很多地方将项目集中安排在工业园区,便于进行污染物监管和处理,这里的关键是,让污染处理系统实时运行而不是成为摆设。一位干部说得好,招商引资同时需要招商引治。治理水平提升了,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走弯路。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达地区要有新作为,欠发达地区也不是旁观者。“凡是不符合技术质量和环保要求、效益不好的项目,坚决不能上,已有的这样项目要调整升级。这一点,对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是同一个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说的话,正可以视作招商引资、产业转移的方向指南。(李斌)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