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央行资产负债表5月再次扩张1188亿元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4328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金:央行资产负债表5月再次扩张1188亿元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4328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经点睛

中金:央行资产负债表5月再次扩张1188亿元

2017-06-19 14:44 | 来源: 网易

  继4月上升3,943亿元之后,5月央行资产负债表进一步扩张1,188亿元。具体看来,资产负债表主要科目变化如下:

  在资产端,5月央行外汇占款微降293亿元,对比4月下降420亿元。与此对应,主要受美元走弱带来的正向估值效应的提振,5月中国外汇储备上升240亿美元。外汇占款降幅连月收窄,显示外汇流出压力下降。

  5月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增加1,273亿元,低于4月3,850亿元的升幅。高频数据来看,5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1,495亿元。

  在负债端,5月基础货币微升121亿元,对比4月下降2,924亿元。

  继4月上升4,738亿元之后,5月政府存款进一步增加2,179亿元。由于5月单月录得财政赤字,政府存款增加可能是因为地方债净发行量上升至5,485亿元。

  5月货币乘数从4月的5.33进一步攀升至5.35,反映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在金融去杠杆下保持强劲。往前看,如果监管政策继续收紧,可能会对货币乘数的上涨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因为“有效”准备金率(即法定准备金存款占银行总负债的比例)可能随着表外融资转回表内而上升。

  随着6月央行加大净投放,短期内央行资产负债表可能继续扩张。6月初至今,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已注入5,467亿元的流动性,而地方债净发行已达4,279亿元。5月底以来,货币和财政政策似乎在边际上开始有所“放松”,政策侧重在一定程度上转移到(在金融去杠杆中)保持经济增长和流动性条件大体稳定。因此,如果金融去杠杆抑制货币乘数的上升,基础货币可能会保持温和增长。往前看,如果金融去杠杆持续,基础货币增速可能会适度上升,以防止货币供应量增速的进一步下滑——5月M2同比增速已下降至9.6%,低于年度目标2.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