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中国消费升级出现四个转变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4411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分析称中国消费升级出现四个转变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4411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经点睛

分析称中国消费升级出现四个转变

2017-06-28 14:22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6月27日,财新传媒、数联铭品(BBD)、伊利集团联合在北京举办“新消费·新经济”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发布论坛。论坛期间,三方联署发布了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Yili New Economy Consumption Index,以下简称NECI)。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指出,当前中国消费升级可以概括为四个转变。  

  张轶鹏具体介绍了当前中国消费升级的四个转变,一是消费品质的升级,从“能温饱”到“要吃好”的变化。二是消费形态的升级,从“买产品”的“买服务”的变化。三是消费方式的升级,从“线下买”到“线上买”的变化。四是消费行为的升级,从“标准化”到“个性化”的变化。他认为,只有深入把握了这些特征,并让企业顺应趋势,做好服务,才能站在新经济时代的潮头。

  数联铭品(BBD)首席经济学家、NECI的主要研发专家陈沁介绍说,作为受到国内外权威机构及媒体广泛认可及援引的新经济系列指数(NEI)的最新子指数,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是同时度量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质量升级的指数,通过大数据挖掘包括来自CEIC、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网络电商及服务评价等数据,力求全面、真实地展现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准确把握市场消费升级的进展,也为政府、企业和投资者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财新传媒副总裁兼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现场表示,大数据技术进入经济学研究范畴是现象级的事情,过去一段时间技术对科技、对经济以及对金融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在这一背景下,财新智库应运而生。代际交叠和技术进步使得垂直人群的识别、自识别、组织、需求产品化和商业变现都变成可能,这使得人的需求得以在更高位面上得到满足。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今天无论讨论什么商业模式创新,归根到底都是消费升级,这也是消费升级指数这个研究工具推出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