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金砖国家已成为国际经济规则重要制定者”——访巴西知名学者卡瓦略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4769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专访:“金砖国家已成为国际经济规则重要制定者”——访巴西知名学者卡瓦略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4769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经点睛

专访:“金砖国家已成为国际经济规则重要制定者”——访巴西知名学者卡瓦略

2017-08-10 14:45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陈威华 赵焱

  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举行。在巴西知名学者埃万德罗·卡瓦略看来,金砖国家合作从无到有,业已成为国际经济规则的重要制定者,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卡瓦略现任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中巴研究中心主任。他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2001年,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国家”概念时,看到了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发展自身经济、引领全球增长的趋势。“今天,面对西方国家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挑战的形势,金砖国家积极捍卫开放的多边主义国际秩序,充分证明了金砖机制的蓬勃生命力。”

  卡瓦略说,金砖国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合作共赢,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卓越贡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新兴经济体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将达到4.7%,而发达国家仅为1.7%;中国、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俄罗斯和土耳其这7个主要新兴经济体的经济总量将于2018年超过七国集团的经济总量,“由发达国家主导世界的单极化时代正在宣告结束”。

  在采访中,卡瓦略告诉记者,他注意到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银行)发布了2017至2021年总体战略,提出将对可再生能源、绿色出行、城市交通等领域加大投资。“金砖银行的成立是金砖机制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事件,它加强了金砖国家之间的凝聚力,也起到了扩大金砖机制影响力的作用。”

  谈到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卡瓦略说,在第一个十年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基础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将以厦门会晤作为新的起点,探讨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措施和方案。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作为今年金砖轮值主席国,可以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发挥主导作用,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走向深入。

  卡瓦略认为,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在新时代的具体表现,与金砖国家合作理念一脉相承,证明新兴经济体已经具备制定新的国际经济规则的能力。“‘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促进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还将推动相关国家深化在贸易、金融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将给沿线国家人民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这一倡议不但属于中国,也属于沿线国家,更属于全世界。”

  谈到巴西对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期待,卡瓦略说,巴西正在逐步走出业已持续两年的经济衰退,它将欢迎各种有助于其进一步改善经济表现的措施和政策。对巴西而言,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十分重要,除在金砖机制框架下的合作,巴西也将继续与中国保持目前的双边沟通机制,认真落实两国政府在经贸、科技和创新、金融、能源、采矿、农业、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协议,推动双边关系健康发展。

  卡瓦略目前还在瓦加斯基金会大学和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担任国际法教授。他曾任巴西法学教师协会主席、瓦加斯基金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等职务,并曾在中国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担任访问学者,对金砖合作机制颇有研究。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