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外卖或被卖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4859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百度外卖或被卖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4859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经点睛

百度外卖或被卖

2017-08-22 14:47 | 来源: 中国网

  经过持续几个月的拉锯战后,百度外卖的命运或许很快揭晓——大概率是饿了么接盘。对此,饿了么官方昨日回应称,不予置评,百度方面未明确表态。

  百度外卖是百度航母计划的一部分。百度在2015年7月推出航母计划,向投资人开放百度优质资产项目。作为首批重点项目,百度外卖A轮融资2.5亿美元。2016年7月,在百度Q1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百度曾明确表示外卖的新一轮融资已经结束,且估值达到24亿美元,投资方为百度和其他投资机构。

  此前传闻百度外卖与顺丰、美团外卖都有过谈判。

  据一位外卖行业高层爆料,百度外卖此次出售价格是5亿到10亿美元之间。对百度来说,拥有很好的现金流,回收资金的需求并不强烈,因此,此次收购主要是通过换股+现金方式进行。这种方式的好处是,百度外卖的A轮投资人至少不会出现大的亏损,百度也能成为新外卖公司的一个小股东,不必分散过多的精力,利益还有保障。

  据透露,双方还没有最终签署协议。业内认为,百度外卖无论选择美团外卖,还是饿了么,外卖格局都将发生巨变。美团外卖背后是腾讯,饿了么背后是阿里等股东。引人注意的是,在2016年3月完成对饿了么进行12.5亿美元投资后,2017年4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增持了饿了么,总投资金额为4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投资了2.88亿美元,剩下的1.12亿美元由蚂蚁金服出资。截至此次阿里巴巴年报公布日,阿里巴巴持有饿了么约23%的股权。阿里系对饿了么的持股比例为32.94%,早已取代饿了么管理团队成为饿了么最大股东。

  不过,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上述交易完成后,百度外卖将独立运营一年左右。这意味着,至少在未来的一年内,外卖市场上应该还能看到美团、百度、饿了么这三个品牌同时存在。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