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国CPI连续8个月处“1时代” 物价调控手段仍有空间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5756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7年我国CPI连续8个月处“1时代” 物价调控手段仍有空间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5756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经点睛

2017年我国CPI连续8个月处“1时代” 物价调控手段仍有空间

2018-01-08 14:34 | 来源: 中工网

  从2017年全年看,我国物价水平总体上表现温和,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物价调控目标已无悬念。专家表示,价格调控与管理面临新特点、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和完善价格调控需要有新思路,建议强化对物价水平采取区间调控和结构性调控等创新举措——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平均比上年同期上涨1.5%,其中有8个月连续处于“1时代”,处于1.2%至1.9%之间。从2017年全年看,我国物价水平总体上表现温和,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物价调控目标已无悬念。

  有关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物价形势运行稳定性的进一步增强,价格调控与管理也面临新特点、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和完善价格调控需要有新的思路,并建议强化对物价水平采取区间调控和结构性调控等创新举措。

  物价稳定性增强——

  2018年CPI上涨动力较弱

  截至2017年11月份,我国CPI已经连续8个月处于“1时代”,处于1.2%至1.9%之间,价格水平保持基本稳定。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价格改革论坛·2017”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分析说,从历史数据看,2012年至2016年,我国CPI平均涨幅为2.1%,处于温和上涨区间。分年份看,年平均涨幅最高值比最低值高1.2个百分点,显著低于“十一五”期间的水平。分月度看,CPI月同比涨幅在年内的振荡幅度逐渐缩小,价格曲线趋于平滑。

  根据交通银行预测,2018年CPI将上涨2%左右,高于2017年;PPI平均涨幅为3.5%左右,低于2017年。CPI和PPI之间的剪刀差逐渐收窄,物价水平将相对比较温和。

  “在国内需求难以大幅上升的情况下,2018年CPI上涨动力较弱,不存在显著抬升物价的因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2017年食品价格负增长,2018年可能回正。由于2016年以来工业领域产品价格显著上涨,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逐渐从上游向中游传导、从生产资料向生活资料传导,可能2018年价格涨势会从生产端向消费端转移。因此,预计2018年CPI呈上半年高、下半年低的特点,高点出现在年中6月份和7月份。

  交通银行分析指出,随着国内投资需求趋弱,对工业产品价格不存在拉高作用,PPI应该不会大幅攀升。前期价格上涨较大的上游产业难以进一步飙升走高,部分行业价格可能出现回调。由于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环保限产力度加大,对产品价格形成支撑,钢铁、水泥等去产能力度较大的工业行业产品价格短期不会明显回落,涨势可能持续。价格涨势从上游向中下游传导,中游和下游行业产品价格可能有阶段性上行。因此,未来PPI涨幅可能缓慢收窄,但近期同比维持增长势头。

  “我们初步预计,2018年PPI翘尾因素月平均为2.4%,显著低于2017年,高点出现在1月份和6月份至8月份。综合判断,预计2018年PPI平均涨幅为3.5%左右,低于2017年。”刘学智说。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