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1月份CPI同比增长1.5%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5954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机构预测1月份CPI同比增长1.5%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5954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经点睛

机构预测1月份CPI同比增长1.5%

2018-02-08 10:23 | 来源: 新华网

  预测的1月份P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3.0%,最大值为4.8%,预测均值为4.3%

  2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目前,光大证券、国泰君安、上海证券、招商证券等10家机构对1月份CPI和PPI数据都进行了预测,《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机构预测1月份CPI同比增长的最小值为1.3%,最大值为2.3%,预测均值为1.5%。机构预测的1月份P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3.0%,最大值为4.8%,预测均值为4.3%。

  从农业部监测的28种重点鲜菜价格高频数据表现来看,近期在寒冷天气的影响下,菜价环比涨幅较上月扩大,同比跌幅收窄明显。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预计受高基数的影响,2018年1月份鲜菜CPI同比增速可能继续维持为负,但由于去年2月份至4月份的菜价基数较低,且2018年2月份为春节月份,下个月鲜菜CPI同比可能转为正增长。环保限产对猪肉供给的负面影响可能有一定滞后性,维持上半年猪肉CPI同比跌幅温和收窄、同比最快到年中转正的预判。2018年1月份为非春节月份,结合CPI历史季节性表现,预测1月CPI环比增长0.5%、同比增长1.3%。

  PPI方面,李超表示,预计2018年1月份PPI环比涨幅为0.6%,较2017年12月份略有回落、同比增速为4.8%,较前值回落0.1个百分点。环保限产将持续对相关行业生产价格产生正向影响,周期股行情仍有持续性基础。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朱启兵表示,1月份制造业PMI中购进价格指数回落至59.7%,仍在相对高位;1月份南华工业品指数环比上涨1.4%,同比涨幅扩大至7.4%;CRB现货指数(工业原料)环比上涨3.1%,同比涨幅扩大至3.9%。综合判断,预计1月份PPI环比涨幅扩大至0.6%,在基数作用下同比涨幅收窄至4.7%。

  朱启兵表示,综合判断,预计1月份M2同比增速维持在8.1%。在经济增长无风险,通胀压力显现背景下,预计货币政策维持中性态度。(记者 苏诗钰)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