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中国2017净利润超47亿 潘石屹:北京光华路SOHO不卖了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6226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SOHO中国2017净利润超47亿 潘石屹:北京光华路SOHO不卖了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6226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经点睛

SOHO中国2017净利润超47亿 潘石屹:北京光华路SOHO不卖了

2018-03-22 13:29 | 来源: 中国网

  3月20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在香港举行2017年业绩发布会,公司董事长潘石屹、首席财务总监唐正茂等一众管理层出席会议。(SOHO中国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孙红丽)今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HK410)在香港举行2017年业绩发布会,2017年SOHO中国实现营业额约19.63亿元,同比上升约24%;物业租金收入同比上涨11%,物业租赁毛利率约为80.5%;净利润约47.33亿元,同比上升约420%。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会上表示,由于实行了一套新的管理办法,公司物业租金收入保守估计2018年应该比2017年能够增长10%。

  北京光华路SOHO不卖了

  SOHO中国继2016年成功出售SOHO世纪广场后,2017 年再度以35.73亿元和50.08亿元的资产价格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整售了位于上海的虹口SOHO和凌空SOHO。

  对此,潘石屹表示,出售的都是非核心物业,保留的都是核心的,不能代替的物业,截止目前非核心物业的出售已经完成,北京的光华路SOHO已经不在待售计划中。他透露,光华路SOHO资金量太大,市面估值大概80-90亿元,估计市场上没有那么大的老板,SOHO中国决定持有这个项目。

  潘石屹指出, SOHO中国今年和明年物业的估值还会有比较大的增加,丽泽SOHO、古北SOHO项目都正在建,这两个都是城市的建筑奇迹,建完之后它的价值应该通过评估来体现出来。

  据悉,预计到2019年中,SOHO中国全部自持项目都将完工,届时,公司将持有总建筑面积约140万平米的北京上海核心地段的优质物业。

  “目前SOHO中国钱多,负债少,也有在看其他项目,不过由于都是比较贵的项目,所以除了自有资金外,还需要借助银行贷款。” 潘石屹说。

  未来不出售项目,是否意味着SOHO中国不会再派息?对此潘石屹表示,过去的分红达到60%,2018年赚了钱就派。

  SOHO 3Q平均出租率87%

  2017年, SOHO中国各在租项目整体出租率和租金水平稳步提升,全年共实现租金收入约16.69亿元。

  SOHO 3Q是SOHO中国由重资产向轻资产模式转型、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产品。

  据SOHO中国介绍,截至2017年末,已运营的19个 SOHO 3Q 平均出租率约 87%。目前公司已在北京、 上海、杭州、深圳和南京拥有 26个SOHO 3Q中心,共计约 26000个工位。

  SOHO中国财务总监唐正茂预计, 2018年SOHO 3Q的座位数将在2017年基础上翻一倍,达到4、5万左右的规模。

  她表示,SOHO 3Q是SOHO中国的全资子公司,但是它们的经营模式是不一样的。SOHO 3Q从创办开始,无论是财务上还是法律上都是非常独立的。等SOHO 3Q规模进一步扩大,可以把这块业务分拆上市,到时候就可以释放SOHO 3Q的价值,对SOHO中国的股东来讲也有非常大的增值潜力。

  “规模不重要,每开一个盈利才是最重要的。”对于SOHO 3Q,潘石屹表示,利润和资产上涨是衡量一家上市公司的指标,但更重要的指标是为周围的人提供了多少服务,创造了什么产品。

  2018年影响房价最大因素是房地产税

  另外,对于长租公寓,潘石屹认为,市场上长租公寓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总体来看公寓市场的回报率比办公市场回报率都要低,都要难。

  被问及2018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潘石屹回应称,别的因素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唯一一个不确定因素是房地产税什么时候出,出的比例,征的办法,第一套要不要征,第二套要不要征,这个因素可能是2018年对房价影响最大的因素。

  “这个因素,可能影响到中国所有的房地产公司,只有对SOHO中国没有影响,因为征房地产税是对住宅征收,而从财务报表可以看出,SOHO中国每年是缴12%的房地产税,所以SOHO中国是一个安全稳健的公司,出不出跟我们没关系。”潘石屹说。

  相关阅读:人民网房企财报解读系列报道

  中骏置业“抢发”财报背后: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41.3%

  58%的销售额来自三、四线城市 碧桂园杨国强:前十名房企中我们的房价最低

  雅居乐2017年净利润增163.8%至60.25亿元 将继续“1+N”发展模式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