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领衔 企业风险投资崛起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6363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BAT领衔 企业风险投资崛起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6363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经点睛

BAT领衔 企业风险投资崛起

2018-04-13 10:49 | 来源: 新华网

  继阿里巴巴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之后,日前腾讯被传领投拼多多新一轮30亿美元融资。

  近期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投资的消息频频刷屏,且投资金额巨大,远超不少知名VC/PE机构。业内人士认为,在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背景下,企业通过投资或者并购进入新的行业,形成协同效应,远比自身重新进入新的行业轻松得多,这或许是CVC(企业风险投资)行业近年来异军突起的重要原因。

  BAT加码投资业务

  从国内市场来看,近年来,除了BAT外,京东、小米、滴滴等互联网新秀也不断加码投资业务,CVC行业逐渐升温。

  按照市场的主流观点,CVC是指非金融类企业设立风险投资基金,通过附属机构直接进行投资。相比传统的IVC(独立风险投资),CVC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母公司,特点是不以财务回报为唯一目的,主要基于战略考量,因此存续期也更长。

  猎云网数据显示,2017年,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三家公司投资的数量分别是113起、45起、39起。从数量上看,腾讯占据绝对领先地位。

  过去几年,BAT加码投资业务的步伐明显加快。2016年9月,百度调整投资部门,宣布成立百度风投,李彦宏亲自出任董事长和投资委员会主席。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18年2月,腾讯累计对外投资次数445起,所参与投资规模达到862.2亿美元。从投资数量来看,腾讯自2014年起投资数量明显增长,并在2015年以后保持每年100起左右;从投资规模上看,2013年起规模呈翻倍式增长,在2015年、2016年达到200亿美元左右,2017年再次突破至280亿美元。

  “阿里巴巴、腾讯是中国创投市场的最大买家。”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表示。

  新芽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腾讯投资金额超过600亿元,案例超过50起,仅B轮之前的投资数量就超过了所有VC,与IDG并列第一,投资涵盖文化娱乐、信息技术、金融、物流、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

  天风证券分析师文浩认为,腾讯不只是一个产品型公司,同时也是一个投资平台。丰富的投资案例,一方面体现对内流量变现的积极探索,另一方面体现对外国际化的尝试。

  “国内做得最好的是腾讯,其他包括阿里、百度、联想,以及海尔、复星等不少大集团、大公司都开始做CVC了。”北京某业内人士表示。

  CVC异军突起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显示,近10年来,谷歌风投共投资300多家企业,其中9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进入“独角兽”俱乐部。

  从投资轮次上看,谷歌风投主要投资处于A轮、B轮、C轮的初创企业,其中B轮投资案例最多,占总投资数量的26%,与传统风险投资机构类似。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CVC的投资,企业可以把创新、研发外包给初创企业,建立战略上的联系,形成协同效应。此外,通过投资把优秀的企业并购过来,要远比重新进入新的行业进行整合轻松得多。这或许是近年来CVC行业崛起的重要原因。

  投中研究院分析师李惠认为,BAT加速在各个领域的投资,有些是对自身上下游产业链的布局,有些更偏向于分享新兴风口的大蛋糕。

  “BAT在投资圈更偏向战略投资者,投资的企业基本是行业排位靠前项目,创业者也愿意背靠大树,接受BAT的投资,从这点来说,在触及到更好的项目上,BAT更有天然的优势。”李惠对记者表示。

  有分析认为,腾讯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投资,一个主流的策略就是投“赛道”。对于战略业务和新兴业务,不惜买下“赛道”,与竞争对手直接“肉搏”,而这一点在今年投资的泛娱乐领域以及现在日益重要的智能汽车领域显得格外明显。

  “阿里巴巴和腾讯代表着全球领先经济的创新模式,母体公司积累了相当庞大的资本产业链,资本产业链又加速渗透和培育新经济模式下的独角兽公司。BAT们‘大而全’的超前眼光布局很大程度上是结合了资本产业链的利益方向,融合之后达成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一方面,庞大资本助推‘独角兽’野蛮成长;另一方面,BAT可以通过资本融合达到产业‘大而全’,迈向超级体量的超级公司。”广东某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记者 刘宗根)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