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对标资管新规 进一步整治信托业市场乱象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6679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银保监会:对标资管新规 进一步整治信托业市场乱象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6679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经点睛

银保监会:对标资管新规 进一步整治信托业市场乱象

2018-06-07 10:40 |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银保监会:进一步整治信托业市场乱象

  监管效果初显,通道类信托业务规模大幅缩减;一季度信托业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9.85亿

银保监会.jpg

  随着一系列规范的出台,此前发展势头迅猛的信托业务开始收缩。银保监会6月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行业信托资产余额25.41万亿元,比年初减少8334.59亿元,降幅3.18%,银信类业务实收信托余额11.66万亿元,比年初减少5619.08亿元,降幅4.6%。

  银信类信托余额比年初减少5619.08亿

  据记者不完全梳理,去年以来,银保监会先后开展了信托公司“三三四十”专项治理和现场检查,下发《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联合民政部制定出台《慈善信托管理办法》,并印发《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办法》、《信托登记管理办法》等规定。

  “从2018年前4个月数据来看,各项监管政策和措施开始显现较好成效,信托业发展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通道类信托业务规模大幅缩减,行业过快增长势头得到遏制。”银保监会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全行业信托资产余额25.41万亿元,比年初减少8334.59亿元,降幅3.18%,同比增速比年初下降16.09个百分点。其中,事务管理类信托资产余额14.97万亿元,比年初减少6719.65亿元,同比增速比年初大幅下降28.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银信类业务一直是监管的重点之一。所谓的银信类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作为委托人,将表内外资金或资产(收益权)委托给信托公司,投资或设立资金信托或财产权信托,由信托公司按照信托文件的约定进行管理、运用和处分。

  从数据上看,前4个月银信类业务降幅明显,多层嵌套的规模也大幅下降。银信类业务实收信托余额11.66万亿元,比年初减少5619.08亿元,降幅4.6%,同比增速比年初下降21.25个百分点。银行表内资金和理财资金利用信托通道嵌套投资其他资管产品规模合计减少超过2200亿元。

  信托业净利润不降反升

  在控风险和严监管的氛围下,业内对信托业务收缩早有预期。国金证券近期曾分析认为,由于信托产品主要属于表外资产,随着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的落地,信托产品等表外资产短期将面临一定程度的收缩。

  不过,银保监会方面表示,整治信托业市场乱象、压缩通道业务规模,没有对行业整体盈利状况产生较大影响。从数据上看,2018年一季度,信托业实现信托业务收入182.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85亿元,实现净利润129.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85亿元。

  在净利润增长的背后,信托资产的投向呈现出明显的调整和变化。记者注意到,今年前4个月,投入实体经济领域的信托资产余额为16.9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029亿元,同比增长24.69%,高于全部信托资产同比增速10.97个百分点。其中,投向小微企业的信托资产同比增长19.32%。而相对应的是,投向金融业的规模比年初大降9873亿元,投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规模则同比负增长,降幅达到7.32%。

  对于下一步的监管计划,银保监会称,将进一步整治信托业市场乱象,对标资管新规,统一监管标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方式,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记者 陈鹏)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