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跌逾百点 反弹逻辑犹存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7409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沪指跌逾百点 反弹逻辑犹存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740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经点睛

沪指跌逾百点 反弹逻辑犹存

2018-10-09 11:16 | 来源: 新华网

  十月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遭遇回撤,沪综指跌超百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3.72%,报收2716.51点,深证成指下跌4.05%,报收8060.83点,创业板指数下跌4.09%,报收1353.67点。

  昨日回撤吞噬了节前一周反弹成果。分析人士表示,当下A股市场底部特征已十分明显,下方支撑也较为牢固。因而昨日回撤总体来看应是反弹趋势中的良性调整,预计短暂休整后指数将逐步止跌回稳,延续此前的反弹趋势。

  成交量有所放大

  昨日市场普跌,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跌幅超过4%,上证指数跌超百点。两市正常交易个股中,仅有196只个股上涨,下跌个股数达到3337只。

  从盘面上看,行业板块全线下挫,餐饮旅游、食品饮料、电子板块跌幅超过5%,房地产、非银金融、计算机、通信等7个板块跌幅超过4%。成交量方面,昨日沪市成交金额为1415亿元,深证成指成交金额为1474亿元,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有所放大。

  分析人士表示,权重股集体下挫,引发中小盘跟风杀跌是两市全面回落的重要原因。在上证50成分股中,多股大跌,上汽集团下跌9.83%,三六零下跌9.30%,恒瑞医药下跌8.05%,中国石化下跌7.02%,贵州茅台下跌6.01%,中国平安下跌5.43%,工商银行下跌3.64%。而长假期间外围市场的大跌正是昨日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中短线看,2018年四季度市场并没有太大向下出清压力,市场本就存在阶段性回稳的基础。市场在当前位置回稳,阶段性反弹也就顺理成章。后续扰动可能会反复出现,反弹也许会走得一波三折,但市场回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是重要的变化。

  政策预期渐强

  分析人士指出,触底后的A股市场,支撑预期正逐渐强化,随着利好因素显现,有望对后市构成较强支撑。反弹也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东方证券策略团队指出,促进消费、减税降费、基建补短板、扩大开放等政策持续加码是这一轮反弹的催化剂,定向降准增添反弹动力。节前理财新规落地,降低门槛、平稳过渡、可投非标和股票、子公司还有放松空间的规定超出了市场预期,体现了稳杠杆的节奏; 在节假日最后一天宣布降准,有利于对冲节日期间外部环境新增的不确定性,稳定市场风险偏好。

  一方面,根据2018年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情况及9月13日公布的增值税数据,可统计出截至9月底已经至少完成6110亿元的减税目标。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分析认为,未来减税政策将有望进一步推进。

  另一方面,近日,银保监会正式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规定,公募理财可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票,按照此前的监管规定,银行私募理财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公募理财产品不能投资股票,且在投公募基金时,只能投货币型、债券型基金,不能投资股票型基金。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伴随办法的落地,结合近期中登允许理财产品开立股票账户,考虑到银行资金投资决策机制较为复杂,短期增量资金可能有限,但中期来看,理财增量资金入市的节奏有望加快。

  此外,10月7日,央行宣布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消息。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表示,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这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同时大幅提升股市信心。

  反弹逻辑仍存

  从9月18日上证综指最低点2644点以来,市场出现持续反弹,截至9月28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6.39%、创业板指累计上涨4.56%。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44%,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0.29%。

  荀玉根表示,此轮反弹的逻辑没破坏,即政策偏暖带动情绪修复,国庆假期外盘下跌影响短期市场情绪。陈果也表示,国庆假期间外围形势对风险偏好的负面因素被市场消化后,投资者也无需过于悲观,稳增长与改革预期将继续支撑反弹行情,未来一个阶段风险偏好、经济预期,资金面预期仍有望继续修复。

  对于当前市场的投资策略,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A股历史上季线最长记录是“五连阴”(两次),本轮上证综指已经历“季线四连阴”,最近一个月A股市场的运行特征接近历史底部区域但未达极值。在次贷危机后的3次全球流动性类拐点下,消费股获得超额收益相对最高,宜先配置必需消费品(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零售),从政策底到市场底的历史复盘中,金融股取得超额收益的概率很高(银行、保险、房地产)。

  东方证券表示,三季报披露季来临,预计A股整体业绩增速温和放缓,维持对于A股2018年业绩增速10%-13%的判断,关注上游油气、必需消费、军工等板块景气是否可以维持,以及银行、保险、建筑等板块业绩复苏的持续性。从统计局公布的1-8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来看,前三季度利润增速放缓基本确认,可以更加关注估值合理、增速稳定景气的板块。

  中信证券表示,A股此轮反弹呈大强小弱的非典型风格,相对强势的是金融和消费等板块,而并非传统高Beta的成长和周期等板块,依然看好风险偏好持续改善下,A股在10月-11月的修复行情。建议关注消费和金融板块,特别是其中外资偏好的“头部品种”。(吴玉华)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