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券商中已有8家完成纾困基金备案 财经点睛-金融 赵鹏 27615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1家券商中已有8家完成纾困基金备案 财经点睛-金融 赵鹏 27615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财经点睛

11家券商中已有8家完成纾困基金备案

2018-11-12 09:45 | 来源: 新华网

  10月下旬以来,针对民企股权质押、债务风险等问题的政策解决方案密集发布。包括中央及地方政府、市场机构、国有资本和社会资金陆续参与进来。而进入到11月份,已经有政策开始陆续落地。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就是由11家券商发起的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管计划。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上周末,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8家券商发起设立的系列资管计划已完成备案,出资规模约为180.61亿元,并已着手对接其他出资方和有需求的民营企业及其股东,拟尽快推动项目落地。而另外3家券商承诺的约74.59亿元资金预计也会很快就位。此外,还有多家证券公司也表达了参与该计划的意向。

  180亿元资金到位

  10月31日,为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召开“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发起人会议,11家证券公司作为联合发起人,针对255亿元(部分公司在此前约定基础上追加了出资)出资规模签署了发起人协议,作为共同发起人发起行业系列资产管理计划。

  同时,这11家券商协议明确约定了各发起人自愿按照不低于前期意向的首次出资金额,在不晚于2018年11月30日前以自有资金投入系列资管计划,并通过向下设立资产管理计划等形式,吸引银行、险企、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达到撬动千亿元规模资金并开展具体业务的目的。

  如今,11月份已经过去三分之一,这些券商的出资有多少已经到位?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消息,截至上周五,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天风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这8家证券公司发起设立的系列资管计划已完成备案,合计出资规模为180.61亿元。

  据了解,按照协议,上述资管计划将统一命名机制,使用“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管理人简称x号”作为产品名称,可以设立一个或多个独立的资产管理计划,各资产管理计划独立运作。也许,在不久之后,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就可能会出现纾困基金的身影。

  还有多家券商有参与意向

  据了解,作为发起人的11家券商分别为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为保障11家券商上述协议的有效性,协议还明确了协议各方的权利义务及相关违约责任,并约定各发起人应当就系列资管计划的募集和运作情况进行定期报告。

  因此,除了此次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的8家证券公司发起设立的系列资管计划已完成备案外,还有3家券商承诺的约74.59亿元资金预计也会很快就位。

  此外,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除了上述11家券商外,还有多家证券公司表达参与意向,其中光大证券、东兴证券等证券公司已完成协议签署,意向出资共35亿元。

  以此计算,目前至少还有5家券商,意向出资约109.59亿元参与纾困基金。

  此外,中国证券业协会还在官网上公布了券商参与系列资管计划的流程。想参与的证券公司只需登陆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下载《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发起人协议》(简称《发起人协议》),经过公司决策程序,填写《发起人协议》第14页存续期参与人签字页中公司基本情况、承诺的首次出资额及出资时间等信息,并由法定代表人签字并加盖公司公章完成签署。签署完成后的《发起人协议》扫描后将扫描件发送至中国证券业协会联系人邮箱;同时将一份原件送达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最终按约定履行出资、设立运作系列资管计划、信息报告等相关义务即可。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很可能有更多的证券公司会参与到这一计划中来。(吕江涛)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