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11月底前全国推行 财经点睛-金融 赵鹏 29832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携号转网11月底前全国推行 财经点睛-金融 赵鹏 29832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财经点睛

携号转网11月底前全国推行

2019-10-23 10:48 | 来源: 北京日报

  我国5G商用开局良好,截至9月底三大运营商已在全国开通5G基站8万余个。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2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携号转网的系统改造已完成,正在全国范围内联调联测,11月底前全国范围内将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目前,我国已经开始大规模建设5G基站,甚至开始在一些海岛尝试搭建5G网络,例如目前永兴岛上就已经建好了三个5G基站,下载速率高达七八百兆。随着5G建设的展开,我国也将面临2G、3G、4G、5G多网并存的局面。5G商用是否会加速2G、3G的退网?闻库表示,2G、3G的退网是移动通信更新换代的必然选择,也是当前国际上各个国家的主要做法。

  据不完全统计,由于用户业务大多迁移到4G网络,全球已经有100多个运营企业、通信运营商实施了2G、3G的退网,这些国家将2G、3G腾退的频率用做新一代的移动通信部署,比如用在4G上,甚至有的国家直接用在了5G上。

  闻库称,从网络层面上看,如果2G、3G不退网,这些资源没有几个用户用,在通信塔上占着位置,更主要是占着地皮、电源、维护成本,甚至还要为这些网络增加一些备件等。从终端上看,退网可以减少手机必须的一些制式。因此,2G、3G退网后,基站、手机的耗电、成本都会降低。

  “2G、3G退网也不能简单的今天说退了,明天就把闸给拉了,这是不合适的。”闻库说。他表示,运营商的退网要早谋划、早告知,让用户和运营企业有充分的时间和心理准备来推动退网的进程。在工信部看来,我国2G、3G退网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工信部也鼓励运营商引导用户迁移转网,将有限的频率资源和网络资源用到5G、4G移动通信网络发展当中。

  据介绍,今年两会后,工信部第一时间组织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制定了系统的建设改造、联调联测和服务提供三阶段的工作时间表,在全国部署推进携号转网工作。“目前我国携号转网总体进展非常顺利,天津、江西、海南、湖北、云南五个省市已经于9月19日正式提供了携号转网服务。”闻库说,这五个省市每天携号转网的用户量比较平稳,相比试验时期,其可办理携号转网服务的营业网点数量大幅度增加,办理的时限也进一步缩短。

  截至2019年9月底,上述五省市共办成携号转网290万人次。除了这五个省市以外,其他26个省市的系统建设改造已全部完成,正在全国范围内联调联测。(记者 赵鹏)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