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缩量续作2000亿元MLF 财经点睛-金融保险 赵鹏 31552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央行缩量续作2000亿元MLF 财经点睛-金融保险 赵鹏 31552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财经点睛

央行缩量续作2000亿元MLF

中标利率2.95%,连续第二个月保持不变

2020-06-16 10:38 |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6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中标利率为2.95%,与5月持平。这是MLF利率连续第二个月保持不变。

  这是在6月8日央行预告将对本月到期的MLF一次性续做后,2000亿元MLF如期落地。

  “本次央行政策操作主要体现货币政策的灵活、适度。”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目前市场流动性整体保持充裕,6月9日以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等利率回落,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

  从资金面来看,截至6月15日上午11时,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下行5.2个基点至1.4770%,7天期Shibor降16.10个基点至1.8550%。

  流动性情况在5月金融数据中也有反映。周茂华认为,5月金融数据延续回暖态势,经济活动重回修复性反弹轨道,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需要相应作出微调;避免过度宽松货币造成资金空转套利、资产泡沫等负面影响。逆周期调节主要是托底经济,更需要关注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在此背景下,本月MLF操作明显缩量。本月共有7400亿元MLF到期,续做量仅为2000亿元。对此,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这显示当前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市场利率仍低于MLF招标利率,机构通过MLF融资的需求较为有限。

  更备受关注的是,MLF利率已经连续第二个月保持不变。王青认为,近期央行逆回购利率未下降,已预示本月MLF利率将保持不变。

  6月以来,央行持续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保持在2.2%。王青表示,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与MLF利率均属政策利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往往联动调整。由此,在近期连续操作过程中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未做调整,实际上也预示了本月MLF利率将同样保持不变。

  市场人士认为,利率维持不变有助于稳定当前市场利率水平,防范资金空转。周茂华表示,此举可以避免过度宽松货币造成资金空转套利、资产泡沫等负面影响。

  从资金利率来看,5月下旬开始,隔夜和7天利率大幅上行,月末双双突破2.0%;进入6月以来,两个利率的月内均值仍分别处于1.73%和1.88%的高位。这是因为前期市场利率水平大幅低于政策利率水平,其中4月DR007均值偏离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达到74个基点,套利等资金空转现象有所抬头,监管层首先从资金面入手,通过推高短端利率压缩套利空间。

  “预计本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大概率维持稳定。”周茂华表示,央行此前实施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政策,政策效果逐步释放,叠加6月央行公布两项创新直达性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以持续加强金融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在此背景下,央行短期内再度大幅加码政策的迫切性降低,LPR将大概率维持稳定。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