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多举措推进家政服务业 加速发展 财经点睛-金融保险 赵鹏 31725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商务部:多举措推进家政服务业 加速发展 财经点睛-金融保险 赵鹏 31725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财经点睛

商务部:多举措推进家政服务业 加速发展

2020-07-08 13:41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7日,在商务部“关于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目前家政行业总体上正在加快复苏,复工率在逐月提高,6月底全国家政公司复工率达90%以上,大中型家政企业均已全面复工,营业收入同比降幅逐月收窄。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接下来,商务部将以三个“保障”、四个“促进”进一步推动家政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

  冼国义指出,推动家政服务业复苏,对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有重要意义。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增值税减免、社保费减免、房租减免、优惠利率贷款等多项政策,均适用于家政行业。商务部一方面会同相关部门落实支持政策,另一方面整理和发布了家政服务业疫情防控指南,会同相关部门印发《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分区分级分类推进复工营业。

  冼国义表示,商务部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是为了规范和促进家政行业发展,具体来讲是实现三个“保障”、四个“促进”。其中,三个“保障”是指保障家政服务消费者、家政服务员和家政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一是保障消费者知情权;二是保障家政服务员隐私权;三是保障企业和服务员双向选择权。四个“促进”,一是促进消费者选择多样化;二是促进服务员提升职业荣誉感;三是促进企业诚信经营,提升管理水平;四是促进行业治理体系现代化。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