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行业实现产销两旺 财经点睛-金融保险 赵鹏 33684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自行车行业实现产销两旺 财经点睛-金融保险 赵鹏 33684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财经点睛

自行车行业实现产销两旺

2021-05-06 10:02 | 来源: 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孟 飞 

  搜索近期关于自行车行业的新闻,有两个绕不开的话题:一个是热销。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我国自行车(含电动自行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30%,1月至3月,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产量1070万辆,同比增长70.2%;电动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产量708.1万辆,同比增长86.3%。

  另一个是涨价。今年以来,部分有较强议价能力的品牌电动自行车提高了平均售价,涨幅在5%至10%之间。

  热销和涨价反映了去年以来自行车行业产销两旺的局面,但接下来能否持续呢?

  中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自行车生产商,旗下企业生产的“永久”牌自行车,和上海凤凰、天津飞鸽等一起,被视为国民品牌。该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4亿元,同比增加25.60%,为近十几年来最高。

  营收高增速从哪里来?从业务结构看,自行车业务是中路股份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营收占比达78.8%。从销量看,自行车和童车销售量同比增长达80.77%。分市场看,内销市场营业收入同比增29.42%。较大的销量增幅,直接带动营收高速增长,实现扭亏为盈。

  信隆健康是自行车零配件生产商,其数据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去年自行车销售情况。2020年,该公司自行车配件订单量同比大幅增长。零配件销量增长,带动信隆健康业绩发展。

  中国自行车协会日前公布的2020年行业外销数据,也对此做了交叉印证。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自行车出口6029.7万辆,同比增长14.8%。美国暂停对部分自行车产品加征关税后,整车出口实现反弹,全年对美出口1621.6万辆,同比增长34.4%。

  对于自行车热销的原因,行业专家认为,由于防疫需要,人们对短途出行的需求大大增加,自行车包括电动自行车无疑是最佳选择。此外,欧美不少国家推出了购买补贴,增加自行车道建设等鼓励措施,进一步刺激了自行车消费。

  热销能否持续?中自协相关负责人预计,2021年自行车产量将达到8000万辆,电动自行车产量将在4500万辆左右,预计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出口也将实现两位数增长。

  从年初开始,就有媒体报道,在热销的同时,部分电动车品牌对经销商发出提价通知。经济日报记者近期走访了几家电动自行车门店,发现情况并不一样。有的品牌并没有涨价,有的品牌声称已经涨价,还有的品牌表示,虽然涨价了但可以优惠形式再降价。

  从厂家来看,爱玛电动车此前对经销商发布了调价通知,平均单辆涨幅在80元至200元不等。据雅迪电动车代理商介绍,从年初开始,雅迪每辆车销售价格上涨100元。此外,还有多家电动自行车配件企业相继发布涨价通知函。

  业内专家表示,涨价与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很大关系。去年4月份以来,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与行业生产相关的钢、铝、铜、塑料、轮胎、电池等原材料价格涨幅创新高。上游价格变化传导至中游的零配件和下游的整车。

  此外,2019年4月份落地的新国标,要求两轮电动车进行3C认证。有观点认为,为达到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在材料、工艺等方面也将进一步提升,成本也会相应提高,加之疫情下对电动自行车的需求增加,会带动其零售价上调。

  中自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涨价还没有成为行业普遍现象。目前涨价的企业主要是两类,一类是以互联网身份进入行业的企业,其销量不大,更重利润;还有一类是市场话语权较强的头部企业,敢于通过产品涨价方式转移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