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综合成本率接近100% 行业性亏损恐难避免 财经点睛-金融保险 赵鹏 34135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车险综合成本率接近100% 行业性亏损恐难避免 财经点睛-金融保险 赵鹏 34135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财经点睛

车险综合成本率接近100% 行业性亏损恐难避免

2021-07-21 10:40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综改之后车险保费持续下降,赔付率大幅上涨

  车险综合成本率接近100% 行业性亏损恐难避免

  车险综合改革之后,财险公司车险经营持续承压。据《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从业内获得的独家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行业车险综合成本率已经攀升至99.5%,非常接近100%这一承保盈亏平衡点,而目前车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趋势仍未迎来转折。由此可见,车险经营行业性亏损或难以避免,各公司经营的分化将更加明显。

  目前,车险综合改革实施尚不足一年,正处在阵痛期,各财险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分析人士认为,改革过程中,有的公司将退出车险市场,而最终“走出来”的公司将获得良性可持续发展。

  赔付率大幅上涨是主因

  综合成本率高低关乎险企开展某一项业务的承保利润,当其超过100%时就意味着承保亏损。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行业车险的综合成本率已经上涨至99.5%,创出近年新高,离行业性亏损仅有一步之遥。

  2020年9月19日,《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行业称“车险综改”)正式实施。改革以“降价、增保、提质”为短期目标,目前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银保监会6月初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介绍,截至2021年4月底,整体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19.7%,89%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累计为消费者减费让利超过1200亿元。消费者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而对于险企来说,车险经营则面临着更大的压力。截至2021年2月底,已经有6个地区的车险综合成本率超100%,行业整体综合成本率攀升到98.61%,同比上升3.19%;到2021年5月底,行业整体综合成本率进一步攀升至99.5%。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车险综合成本率持续上升主要是受车险保费同比下降和赔付率上升的影响。车车科技CEO张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综合成本率在100%以内属于正常范围,车险综改之后,保费持续下降,赔付率大幅上涨,最终导致综合成本率上升。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到6月底,车险综合赔付率达72.1%,同比上升了十几个百分点。“车险综合改革的目的就是压缩费用率,提升赔付率,倒逼保险公司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虽然这可能导致综合成本率上升,但走出改革的阵痛之后,保险公司的车险经营将获得更理性、更具持续性的发展。”张磊表示。

  根据公开资料,近年来,我国车险经营波动较大。2013年和2014年的车险综合成本率皆超100%,行业经营亏损;在严监管和市场化改革双重因素影响下,2015年到2017年,车险综合成本率连降3年;2018年有所反弹但维持在100%以下;2019年车险经营盈利水平显著好转,承保利润达103.60亿元,盈利水平达2013年以来的最好水平;2020年车险承保利润降至79.57亿元,但仍保持了1.01%的承保利润率。而对今年全行业车险经营形势,业内人士并不乐观。在保费收入低迷之势尚未扭转、综合赔付率高企的情况下,车险行业性亏损可能难以避免。同时,各公司之间的分化将更为明显,部分公司车险经营则可能恶化。

  防止行业普遍亏损

  改革既要让利于消费者,提升保险公司经营水平,同时也必须考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保险监管部门密切跟踪改革成效,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防止行业普遍亏损。

  “不排除一些公司出现偿付能力不足及现金流的风险,财险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行业有一定的利润作为基础,普遍亏损的局面不利于行业的持续发展。”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应对车险综合改革,各保险公司也使出了浑身解数。在采访中,《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不同性质的公司采取的车险经营策略不尽相同,例如,部分大型险企着力提升优质家庭自用车占比,为的是优化业务结构,控制整体赔付率;部分中小险企则引入了一些高风险业务,以满足当地对于车险平均自主系数的要求,降低地板价保单的占比。

  大家财险车险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传统的车险业务遇到改革新政,采取的策略是控成本、强定价、优服务、做直销、依靠科技和数据驱动。

  长安责任保险车险部负责人表示,应对车险综合改革,公司将以成本为中心,平衡好规模和利润的关系,合理设定规模目标,逐步优化成本;持续加大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力度;不断优化车险业务渠道来源,降低对中介渠道的依赖度;加大科技投入等。

  张磊表示,目前财险公司车险业务处在改革阵痛期,应对改革带来的影响,保险公司有三个方向可以探索。一是利用科技手段,加强新渠道、新场景和新产品的尝试;二是加大业务转型力度,加大非车险业务发展;三是关停车险业务或经营不善的区域业务。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