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不宜打低端价格战 财经点睛-金融保险 赵鹏 34688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快递业不宜打低端价格战 财经点睛-金融保险 赵鹏 34688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财经点睛

快递业不宜打低端价格战

2021-10-27 10:58 | 来源: 经济日报

  张西流

  “双11”将至,一则快递调价的消息引发人们关注:中通、圆通、极兔、韵达4家快递公司发布消息称,自10月8日起,在上海地区对低于实际运作成本的快递价格进行规范。相关快递企业表示,该通知中的“价格调整”只针对价格低于成本的部分电商,不会影响消费者的整体网购体验。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20年,快递业日均服务用户接近7亿人次。然而,快递大国不等于快递强国。国内快递市场竞争激烈,“低端价格战”大行其道,甚至有快递企业单价低于成本,使得一些乡镇网点被迫停业或私自加价收取取件费,快递服务质量下降。从这个角度看,“双11”前夕,多家快递公司提出“对低于实际运作成本的快递价格进行规范”,是维护行业正常竞争秩序的一种体现。

  不可否认,快递业“低端价格战”,的确在某些方面让有关消费者受益了。比如,一些走高端路线的快递公司放下了身段,推出经济型业务。但是,在“低端价格战”中得实惠的主要是电商。作为收货方的消费者,获得的服务体验有所下滑,不仅快递费用没有降低,而且快递时效性有所减慢,出现诸如网点派送慢、一些快递员未经客户同意就把快件放到楼下、寄存柜、小区门口等问题。这种以低价扼杀竞争对手、扰乱市场秩序以追求短期利益的做法,已成为市场秩序的破坏者和快递服务升级的阻力。即便是向消费者让利,也应基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这一前提,不能损害快递员劳动权益、影响快递消费体验。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