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经济学家新年看市:股市相对乐观 债市挤泡沫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3015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股票行情

首席经济学家新年看市:股市相对乐观 债市挤泡沫

2017-01-09 | 来源: 新华网

  虽然市场对流动性拐点是否已经来临仍存分歧,但在1月7日至8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五周年论坛”上,2017年相对看好股市而看淡债市,成为不少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们的最新判断。

  权益类资产更被看好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不确定性增大,美国新总统上任后的经济政策走向,日本、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进程,中国经济增速目标设定等一系列问题,都为制定全年投资策略增添了难度。

  “债市在2017年上半年继续调整的可能性是有的,但股市可以相对乐观。”建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崔历在论坛上指出,除了上游企业外,我们观察到的一个现象是,中游企业的利润率也开始有所好转,这是过去三四年来首次出现。

  崔历说,随着下游产业企业的需求回暖,以机械、工程用车为代表的一些中游产业企业利润也开始逐步上升,这会对经济产生一个比较重要的托底作用。但她也坦言,2017年宏观经济环境仍处在一个“挤泡沫”的过程中,因此波动在所难免。

  2017年,美国经济政策将非常有可能触发全球资金流入美国的热潮。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特朗普非常有可能大规模推行减税、基建和贸易保护措施,这些都会在短期内刺激美国经济,而美联储将会为预防通货膨胀而提速加息。

  新任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发表演讲时指出,特朗普执政后对中美政治关系带来不确定性。美元走强的背后原因,就是美国2017年继续加息预期下长期国债利率持续走高。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李迅雷认为,2017年资产配置将面临再调整,权益类资产的比重有望上升。从行业来看,他认为国企改革下的并购重组、资产注入类的公司值得关注。

  债市“挤泡沫”或将持续

  “从2016年8月份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开始,债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在此过程中,央行态度仍坚定如铁。”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认为,即便债市遇到了流动性问题,但央行货币政策的口径仍保持紧平衡,继续“挤泡沫”。2017年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之一,就是这个“挤泡沫”的过程是否会导致短期金融风险的局部释放。

  的确,回顾2016年债市,其波动程度令市场多数参与者始料未及。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委外和表外理财的爆发式增长,倒逼了资产荒现象的加剧,而央行以每日公开市场操作作为新的基础货币投放渠道,让机构一度形成了稳定负债预期,但最终央行“抽刀断水”,市场被打回原形。

  刘煜辉认为,从2016年8月份以后,宏观政策出现了两个非常明确的着力点:一个是快速冷却整个房地产部门资产创造的速度,另一个是全面修正2012年以来过度金融自由化的问题,开始抑制金融交易性资产创造的繁荣。

  而央行货币政策在2017年并未显示出宽松的迹象。新年以来,央行公开市场一直在较大规模地净回笼资金,刚过去的上周,公开市场单周净回笼资金量高达5950亿元,创下6个月来的新高。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认为,流动性拐点在去年已经出现了,最近几周,在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偏紧的情况,债券市场受到的影响也非常大。同时,信用违约事件预计会越来越多,这都是2017年债市比较大的风险点。

  “债市的交易结构,就像是辆修理厂组装的破车,沿着基本面也能继续往前开,但经不起道路颠簸,一颠簸,车里面的零件就叮当作响,交易难度很大。”刘煜辉对债市做出了如此形象的比喻,虽调整的幅度有限,但从时间上看还远没到位。(记者 王媛 孙忠)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