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全面牛市不利中国股市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4848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宗商品全面牛市不利中国股市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4848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股票行情

大宗商品全面牛市不利中国股市

2017-08-21 14:27 | 来源: 中国网

  钢铁、铝等商品价格的上涨已经开始向铜、锌、镍、铅、白银等其他金属扩散,中国企业的生产成本将会大幅提升,如果今后商品牛市进一步传导到农产品价格,那么CPI将会出现让政府很为难的表现,同样A股市场也将会因此承受巨大的压力。

  可以看出这些行业都是产能相对过剩、产品进出口呈现净出口的。例如电解铝、电解锌,都是我国净出口的金属产品,钢铁、煤炭也是原材料国产、产品出口较高的品种。虽然说咱们也从澳大利亚进口焦煤,但进口焦煤主要都是咱们自己煤矿中相对紧缺的主焦煤及高端焦煤,而铝矿、锌矿咱们基本也是以自产为主,但铝锭、锌锭则部分自销、部分出口。

  原则上讲,咱们对于钢铁、煤炭、铝,以及预期中的锌的限产,影响到的不仅是国内市场,同样也会改变国际市场上相关产品的供求关系。例如铝的限产,势必要减少中国出口铝锭的数量,造成国际市场上铝的供应减少,于是推高了国际铝价。但这并不仅仅是铝价的问题,国际投资者往往喜欢把铜、铝、锌、锡、镍、铅等基本金属一起炒作,即其他金属价格也都会因为铝价的上涨而同步上涨,但是咱们A股上市公司中,有很多都是以铜、锡、镍、铅等金属为原材料的,它们的原材料成本也将出现同步上升。

  如果仅仅是金属价格上涨,或许也只是提高了企业生产成本的问题。但如果商品牛市进一步扩散到农产品领域,那么CPI数据恐怕就要很难看了。例如中国要从国际上买走一半以上的大豆,这些大豆在国内通过压榨变为豆油和豆粕,豆粕是动物饲料的主要成分,而豆油则是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物质。如果大豆价格出现上涨,那么咱们的猪肉价格也将大幅提升,CPI数据必然会让人头疼,这很可能引导央行的货币政策向不利股市的方向发展。不仅仅是这些间接因素影响,商品牛市必然会吸引股市资金外流。因为商品期货的交易逻辑是无限量的持仓,例如螺纹钢价格上涨必然会出现两种不同的观点,一是认为钢铁价格还有进一步走高的可能,另一种认为钢铁价格过高,需要回调。

  但不管哪种观点,大家只要据此进行投资,都需要缴纳保证金,市场分歧越大,持仓量也就越大,保证金沉淀也就越多,这些保证金的增加,必然会挤占股市资金,至少是减少新增资金对于股市的关注度。

  所以本栏认为,全面的商品牛市一旦启动,对于A股市场将会构成巨大的压力,投资者不能只看到周期性行业的利润增长,而忽视其他方面的利空因素。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