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季度股基前10大换班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5171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3季度股基前10大换班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5171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股票行情

3季度股基前10大换班

2017-10-10 09:00 | 来源: 网易

  公募基金前三季度的座次尘埃落定。下半年以来市场热点更迭,股基的排名情况也发生了较大改变,与上半年相比,股基前十的席位大多“换脸”。不过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年的四季度大概率是变盘节点,在多种因素影响下,部分行业板块的股票会出现后程赶超,并成就一批“黑马”基金。因此,股基全年的最终排名仍然悬念迭生。

  股基前十大多“换脸”

  下半年以来,A股持续发力,上证指数站上3300点的同时,创业板指也逐渐走出了低迷。伴随市场全面回暖,主动偏股基金的净值呈现水涨船高。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29日,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8.39%,其中有306只基金的年内涨幅超过20%。

  与上半年白马消费股的“一枝独秀”相比,三季度股票市场热点全面开花,新能源汽车、苹果产业链、煤炭有色等板块都曾掀起多轮上涨行情。与之相对应,偏股基金的座次也发生了剧烈改变。国泰互联网+股票基金取代“半程冠军”易方达消费行业,坐上了前三季度股基冠军的宝座。与上半年末相比,除了东方红沪港深混合和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两只基金仍留在股基前十行列中,其余席位均为“新面孔”。

  翻看基金半年报不难发现,这些业绩突飞猛进的基金有个共同特征,即精准把握住市场热点,并对强势板块进行集中持仓。以国泰互联网+股票为例,该基金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主要由新能源汽车上游资源股、金融及白酒构成,这三大板块合计占基金净值比达70.34%;排名第二位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混合基金手握大量新能源及苹果产业链个股,占比同样接近70%。

  年度排名仍充满变数

  尽管偏股基金第一阵营已确立了较大的领先优势,但从历史经验来看,第四季度总会有一些行业板块的股票实现后程赶超,从而令“押宝”前期滞涨板块的基金完成“逆袭”。因此,偏股基金全年的最终排名仍然充满变数。

  海通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今年前8个月,消费、周期、金融、成长已轮番表现,四季度逐渐临近,市场可能还会出现大的变化。以往在年底异军突起的行业板块股票大多呈现低涨幅、低配置以及事件催化等特征,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券商、建筑、地产这三大板块有望上演“弯道超车”。

  公募基金投研人士普遍认为,未来A股将继续走出分化行情,其中,低估值蓝筹股及有业绩支撑的新兴产业成长股值得关注。

  上投摩根基金表示,今年四季度,A股预计将继续维持结构分化的震荡格局,在类似的市场环境下,景气上行和业绩稳定、估值偏低的行业取得超额收益概率较高。景气度相对较高的行业板块股票估值仍有提升空间,包括电子、新能源汽车等;而持有业绩稳定但估值偏低的行业板块股票,包括银行、地产、建筑、家电、医药、传媒和食品饮料等,有可能在震荡市中获得超额收益。

  万家基金则认为,四季度市场风格切换至创业板的信号仍不充分。当前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的降低,更可能表现为投资更趋向于部分具有稳定盈利属性的低估值蓝筹板块。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整体来看,全年经济数据或呈现窄幅波动趋势。在这种背景下,经济大环境相对稳定,市场风险较小,资金面从存量逻辑向小幅改善转变,投资者风险偏好有可能进一步提升。由此,对四季度A股的走势相对乐观,建议加大对前期滞涨、低估值、有逻辑支撑和基本面驱动的板块的配置力度。

  作者: 王彭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