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小板指今年以来涨幅第一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5220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何中小板指今年以来涨幅第一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5220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股票行情

为何中小板指今年以来涨幅第一

2017-10-17 09:33 | 来源: 新华网

  海通证券

  中小板指今年以来涨幅第一源于业绩优异

  中小板指超越上证50,今年以来涨幅跃居第一。上周市场结构发生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变化:中小板指年初至今上涨20.3%,已经超越上证50的18.6%涨幅居各大指数之首。而另一方面,创业板指仍以-1.8%的跌幅垫底,之前经常被市场连在一起讨论的中小创已出现明显分化。从结构来看,中小板内部分化较大,中小板指年初至今上涨18.6%,中小板综仅上涨5.2%。而创业板整体表现都很疲弱,创业板指下跌1.8%,创业板综下跌4.1%。中小板指的上涨主要得益于权重股表现较优,中小板指成分股中有29只股票年初至今累计涨幅超过了30%。这些股票市值普遍偏大,总市值中位数为447亿元,合计权重为44.4%,以电子制造、通信设备、新能源汽车中绩优龙头公司为主,即都属于价值成长股。

  中小板指领涨本质上源于业绩高增长,中小板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值预期提升至29.9%。影响市场风格最核心的变量是企业盈利增速对比,如2016年1月底以来,代表大盘价值的上证50走势明显强于代表小盘成长的创业板指,真正的原因是上证50与创业板指累计净利同比增长之差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84.7%一路升至2017年第二季度的25.0%。中小板指年初至今涨幅第一也主要源于业绩表现优异,截至10月15日,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共有2130家,中小板、创业板已经基本披露完毕,主板公司披露率为30.9%。根据三季报业绩预告测算,中小板指今年第三季度净利累计同比增长高达29.9%,而今年第二季度、第一季度和去年第四季度净利累计同比增长分别为13.2%、17.7%、-0.1%。目前中小板指PE(TTM)为36.5倍,上证50半年报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长为10.9%,PE(TTM)为11.6倍。根据三季报业绩预告测算,创业板指今年第三季度净利累计同比增长为-5.6%,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累计净利同比增长之差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22.1%一路升至2017年第三季度的35.5%。其中,中小板指成分股中领涨的29只个股合计三季报净利累计同比增长为46.7%,今年第二季度、第一季度和去年第四季度分别增长31.2%、30.2%、52.3%,显然这些个股能够涨幅领先源于业绩更优。

  震荡市向上波段继续

  上周市场整体向好,震荡市向上波段继续。9月份市场整体呈缩量窄幅震荡态势,两市周平均成交量从9月初的460亿股/日下降到月底的324亿股/日。上周市场放量上涨,上证综指、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2%、2.2%、2.9%、3.2%。从周内指数高点来看,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均创2016年1月底本轮上涨行情以来新高。上周两市日均成交量380亿股,较9月底回升明显。从资金面看,9月底央行公告将定向降准,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700亿元,预期11555亿元,前值10900亿元,9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9.2%,预期8.9%,前值8.9%,显示政策面和资金面整体向好。同时,PMI数据出现回升、A股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整体较好,显示基本面平稳。此外,近期海外股市普遍大涨,市场情绪得以明显改善。综合来看,市场振幅将向上拓展,震荡市向上波段继续。

  对于后市,投资者还可以适当关注国内金融监管政策变化和美国缩表加息进程。

  重视业绩和估值的匹配

  市场稳中向好,建议重视业绩和估值的匹配,看好金融、消费白马、建筑板块。今年以来市场整体稳中向好,但个股表现出现分化,强势上涨的个股主要是各行业龙头——业绩企稳回升、估值得以修复,显示估值和盈利的匹配是个股上涨的核心动力。在多个行业轮涨之后,金融(银行、券商)、消费行业白马(家电、白酒)公司的估值和业绩匹配度更优,建议关注。从博弈角度出发,仍可关注之前涨幅较小、机构配置低、拥有潜在催化因素的建筑板块。

  此外,结合三季报预告,建议关注绩优价值成长股。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