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春季行情”窗口已开启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5732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股指“春季行情”窗口已开启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5732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股票行情

股指“春季行情”窗口已开启

2018-01-04 09:55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7年A股市场平稳收官,综观全年市场表现,“结构性分化”成市场最为典型的特征。上证50指数走势最强,创业板指表现最弱。其中,沪指全年累计上涨6.56%,上证50指数上涨25.08%,沪深300指数全年涨幅为21.78%,创业板指全年下跌10.67%。就2017年的市场风格而言,以“漂亮50”为首的白马股和大盘蓝筹,成为A股市场的主流行情,创业板为首的中小盘题材股总体表现欠佳。2018年前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在金融地产、上证50、中字头、周期性板块等权重股的带动下全面活跃,两市个股也呈现出一片普涨态势。

  市场流动性预期改善成行情驱动核心

  受央行MPA考核及年末资金需求加大的影响,上周Shibor及国债逆回购等资金利率出现大幅上行,市场出现短期资金过度紧张的局面。受此影响,中国人民银行12月29日宣布,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以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根据这项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据我们初步估算,央行此举将向市场大约释放1.5万亿元—2万亿元的流动性。

  央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根本的目的是为了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保障银行体系春节前及跨年期间的市场流动性供应。2017年春节期间,央行曾向大行定向提供临时流动性便利(TLF)以保证春节前后市场资金面的稳定。但对比过去,此次流动性补充更全面。本次操作对象是现金投放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这一政策大幅超市场预期,不管是从预期上还是从实际效果上都将极大地改善短期市场的资金面。

  此外,在2017年9月30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曾发布公告称,决定从2018年年初开始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根据公告,央行将当前对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实施的“定向降准政策”拓展和优化为统一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达到一定标准的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政策”。这一政策将惠及绝大多数商业银行,并根据2017年年度数据的考核结果,按照两档(0.5%、1.5%)分别下调准备金率。从2018年初开始央行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随着时间进入到1月,各项政策落地将进入倒计时阶段,市场对流动性的边际改善存在较大的预期,市场风险偏好具备短期快速修复的条件。

  年报行情有望提振市场情绪

  按照往常的市场经验,1月起上市公司将陆续披露上一年度年报,市场也将正式进入到年报行情阶段。根据深沪交易所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1月公布年报的公司仍较为稀少,仅有13家公司,2月也只有84家公司披露,3月有1155家公司披露年报,4月有2210家公司集中披露,即大部分的上市公司将扎堆在后两个月集中披露年报。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年报的披露要集中在每年的3、4月,但上市公司一般会提前披露年报业绩快报,市场也往往会提前进入到年报的预先炒作期。据东方财富所统计的数据,截至2018年1月2日,A股总计有1298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1003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占已披露公司77.27%的比重。235家上市公司预计2017年业绩将实现翻倍式增长,其中有8家上市公司预计业绩将实现10倍以上增长。进入到1月以后,随着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年报预告,市场有望掀起年报炒作的高潮。

  从我们所统计的2010—2017年连续8年大盘的行情走势看,A股市场确实存在“春季行情”。即便是在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的大熊市环境中,这种“春季行情”仍然存在。从行情发动的时点来看,多数时间是在1月开始启动,少数时间是在2月启动。元旦前市场已进入周线级别调整的尾声阶段,行情调整空间已经到位,随时可能会进行方向选择,重点需要关注市场成交量的变化。市场在做多情绪的带动下顺利实现2018年“开门红”。最为关键的是,指数上涨的同时配合着成交量的显著放大。

  展望2018年的首月行情,我们认为市场在经历去年11月中旬以来的连续调整后,将重新进入到振荡向上的行情轨道之中,“春季行情”的窗口期已经开启。在具体操作建议上,可坚定持有各期指的多单,止损可直接设在前期横盘振荡的小平台。若后市期指继续上攻,可相应上移止损线。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