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开年“躁动” 基金看好“通胀+节日”机会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5762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A股开年“躁动” 基金看好“通胀+节日”机会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5762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股票行情

A股开年“躁动” 基金看好“通胀+节日”机会

2018-01-09 10:39 | 来源: 新华网

  2018年新年的头5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均以阳线收盘。事实上,每逢开年,叠加节假日消费和冬季天气等因素,通胀概念一直都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有机构人士认为,2018年一季度,综合考虑经济环境和相关产品的价格水平等因素,通胀概念板块将是市场重要的机会之一,而部分公募产品早已做好了布局准备。

  通胀概念板块躁动

  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1月2日至8日,5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全部收红,涨幅达3.09%。1月8日,市场上猪肉板块尤其活跃,温氏股份、牧原股份等个股涨幅较大。事实上,开年至1月8日,猪指数涨幅为3.31%,领先上证综指。1月7日晚间,温氏股份公告,公司2017年12月份猪价环比增长5.13%。此前牧原股份公告,2017年12月份,公司商品猪销售均价为14.75元/公斤,比上月上涨4.8%。

  猪肉板块近期的突出表现,只是2018年开年之际,市场通胀概念个股躁动的局部反应。中金证券认为,最近一段时间,原油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同时,全国范围内的雪灾叠加低基数,使得市场对2018年的果菜价格上涨预期有所回升,下游的家电等产品的提价预期也有所上升。工业品方面,近期虽然钢铁价格出现回落,但有色价格出现一定的回升。

  华泰证券认为,2018年的核心宏观变量是通胀,温和的通胀将给股票市场带来投资机会,布局抗通胀主题股票有可能成为全年投资主线,看好石油产业链、农产品、食品饮料和商贸零售板块。

  华泰证券认为,近期原油价格上涨以及南方大雪降温导致蔬菜价格上涨等事件,有可能成为引发市场关注通胀的诱发因素,对2018年通胀的中性判断是2.5%。东方基金则认为,从成本推动、边际消费倾向上升、油价上涨三方面分析,看好2018年通胀带来的投资机会。预计今年上半年CPI在3月份(蔬菜价格推动)、5月份(猪肉价格推动)形成双峰走势,农业、养殖业及必需消费品、超市零售等行业,在这一阶段将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

  基金应声而动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通胀主题机会,基金驾轻就熟,并早已开始排阵布局。仅粗略统计基金2017年三季报的数据就发现,猪肉板块、有色金属等板块个股成为各类消费类主题基金的重仓个股。此外,还有众多的其他主题类基金在2017年年终已顺势做好了应对新年开年通胀因素的投资布局。

  以某消费主题基金为例,该基金在2017年三季度末的前十大持股中,有白酒、家电、汽车以及猪肉等行业个股,但是当时猪肉行业个股持仓占比较低,主要仓位配置在白酒、家电。据悉,2017年四季度以来,该基金在白酒、家电个股上高位获利了结,同时加大了对猪肉、有色金属等通胀概念个股的配置,通胀概念个股在该基金的前十大持股中的占比提升较为明显。

  “2018年开年,一定要重视通胀主题机会。一方面,新年之际,受节假日消费、天气因素等影响,农产品、生活物资等供需关系出现阶段性扰动;另一方面,2017年以来,油价、粮价、肉价等均处于较低位置,具备价格上涨进而引发通胀预期的空间。投资者可以沿着通胀链条适当布局,包括石油化工、食品饮料、农业、纺织服装等。”有公募机构投研人士表示。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