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市值突破万亿 A股第一个市值破万亿消费股诞生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5796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茅台市值突破万亿 A股第一个市值破万亿消费股诞生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5796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股票行情

茅台市值突破万亿 A股第一个市值破万亿消费股诞生

2018-01-15 09:55 | 来源: 新华网

  贵州茅台今日开盘涨0.64%,报793.64,开盘后不久,茅台股价继续攀升,盘中一度涨至797元,茅台市值首次突破万亿元,A股万亿元市值阵营再添一员。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目前最高市值的仍是工商银行,达到2.16万亿元,贵州茅台市值在A股市场排名第七。

茅台股1.png

  截至昨日收盘价市值

  自2016年10月以来,茅台股价月线上连续收阳,目前月线级别已经实现16连阳,即茅台已经实现了16个月连续上涨,期间累计涨幅超160%。伴随着茅台股价的翻倍,公司市值也在此期间迅速攀升,由2016年10月3700亿元左右的市值,攀升至目前的超过万亿元。

茅台股2.png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市值突破万亿元之际,整体法市盈率超过40倍,2017年预估的市盈率也接近40倍,市净率则超过11倍,估值已经不便宜。

  消费升级助推白酒股价上涨

  由于此前市场风格以成长中小盘为主,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的大盘蓝筹股一直未能得到资金关注,长期被低估。2016年,在消费升级的刺激下,A股市场“消费白马股”持续获得资金抱团,股价持续攀升并接连创新高。

  国联证券近期表示,过去1年名酒复苏的逻辑得到验证,终端消费改善下渠道体系和价格体系不断理顺,涨价举措的市场接受度良好,板块进入良性循环。大众居民强大的消费能力使得白酒企业在禁酒令与消费税的影响下依旧维持了良好的业绩表现,消费品的业绩稳健增长又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针对近期茅台公布,茅台自2018年起适当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平均上调幅度18%左右。国联证券表示,这是公司时隔5年之后再次上调出厂价,在提价举措下结合春节旺季行情,茅台目前的一批价升至1700元左右且货源紧张。虽然公司力争18年收入增长10%以上,但是认为公司茅台酒的提价与生肖定制酒之间的提价幅度能够贡献业绩的增长幅度,利润增长空间更大。此外茅台上调出厂价利好白酒行业的竞争格局,与五粮液之间的价差继续拉大,五粮液持续拥有提升一批价的市场基础,同时次高端白酒的市场空间持续高增长。

  招商证券近期表示,茅台提价公告有三重意义:对茅台自身而言,让市场确信茅台来年收入30%以上的增速,并且存在超预期可能,市值空间再度打开;对行业而言,让五粮液及次高端白酒打开价格天花板,来年量价齐升可期;对短期行情而言,春节旺季行情序幕正式拉开,建议当前继续买入,静待茅台春节前加大发货的最强催化来临。

  招商证券预计,虽然公司公告显示,18年力争实现总收入增长10%以上,看似较低,但考虑到公告中有“以上”二字,我们预计18年发货量同比增长10%,将接近3.3万吨,吨价方面,除了18%的正常提价,生肖酒、定制酒及其他非标茅台提价幅度更大,且占比提升,有望共同贡献吨价提升幅度25-30%。

  为应对目前市面上飞天茅台供应紧缺的问题,茅台今日早间公告,将从2018年起适当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公司将在2018年度经营计划范畴内,结合市场需求等相关情况进行产品投放。考虑春节市场因素,为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公司计划春节前增加市场投放量,并提前对配套物流发运、主流终端渠道供货等相关工作予以部署和安排。

  券商目标价800元左右

  在公司股价上涨的过程中,近期券商给予贵州茅台估计比较谨慎,最高价普遍都在800元左右,与公司的最新价格接近。

  国联证券表示,公司公告18年力争实现总收入增长10%以上,但预计增速必将更快。预计18年发货量同比增长10%+,达到3.3万吨以上。除18%正常提价,生肖酒、定制酒,以及其他非标茅台提价幅度更大,且占比有所提升,共同贡献吨价提升幅度有望达到20%。另外预计销售和管理费用绝对值略增,费用率稳中有降。综合考虑来年报表仍有30%以上增速。考虑到17Q4发货量少于前期预期,略调低17年EPS至21.05元,但小幅提升18-19年EPS至29.04和35.65元。基于提价及放量对应来年增长的确定性,以及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给予18年PE30倍,或19年24倍,上调一年目标价至870元,继续“强烈推荐-A”。

  太平洋证券此前表示,此次稳步提价、提出厂价预期如期兑现,明年茅台在保证业绩高增长的同时,也能确保价格体系相对健康,高端酒中的五粮液、国窖直接受益、次高端价格空间被打开、涨价潮向中低端延伸,整体白酒板块高景气有望相对延长,继续支撑高估值和高股价。

  根据公告中披露的最新信息,更新盈利预测模型如下:2017~2019年收入增速分别为49% / 20% / 15%,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8% / 28% / 20%,对应EPS为21.03 / 27.00 / 32.27。综合考虑收入、净利润高增长,以及行业龙头享有估值溢价,对应2018年业绩给予30倍PE,目标价810.00元,“买入”评级。

  中信证券近期表示,茅台上次涨价要追溯至2012年9月,出厂价自619元上涨至819元,目前飞天批价约1600元,渠道利润极厚,为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涨价有可行性和必要性。前期主流预期有1月1日提价至919元及春节前提价至999元两种,结合提价时间和提价幅度,1月1日前提价至969元是较好的综合结果。

  中信证券进一步表示,茅台控制终端价将拉长行业景气,使得高端酒共享更绵长的景气周期。由于茅台有能力在出厂价上涨后保持终端价相对稳定,使得补库存过程不会加速推进,库存和批价不会加速冲顶,改变上涨预期后回落,对于整个高端酒来说,共享更绵长的景气周期。五粮液方面,前期政策为计划外提价,为计划内直接提价预留窗口。2018年百亿增量不含普五计划内直接提价预期,若跟进直接提价,业绩增速仍有望超预期。泸州老窖方面,1573今年冲击百亿单品,茅台提价亦凸显其性价比,结算价提升概率大。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