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3400点上方强势整固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5797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沪指3400点上方强势整固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5797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股票行情

沪指3400点上方强势整固

2018-01-15 10:14 | 来源: 新华网

  承接此前的升势,沪指上周沿5日均线继续震荡上行并突破3400点大关,权重股的稳定表现成为推升指数的重要因素,但中小创品种的表现则相对一般,使得盘面整体仍维持了显著的结构性特征。中短线来看,在消息面相对平静的状态下,当前的多空平衡格局难以有效打破,沪指在3400点上方将以强势整固为主。

  从上周盘面的运行特征来看,大中小市值品种的走势呈现显著差异,资金做多风口仍集中于权重股和白马板块,中小创品种获得的机会并不明显。具体来看,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股轮番活跃,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等龙头品种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在稳定市场情绪的同时也对指数缓步上行贡献良多。受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的正面影响,中石油、中石化为主的石油板块也有所走强,带动了相关的可燃冰概念品种的活跃。从中小创热点来看,区块链成为上周市场资金短线追逐的焦点板块,但这种局部概念的活跃,难以全面点燃中小创品种的做多热情,对人气的提振作用也较为有限。整体而言,市场运行风格仍延续了此前的状态,权重白马板块得到了资金的更多青睐,而中小创板块仍存在一定的去估值泡沫的过程。这种运行风格的差异,也意味着主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分化会持续加大,市场内在的做多合力仍有待凝聚。

  消息面上相对平静,近期并未有明显打破多空平衡的外部因素出现,但相对强势的外围市场和平稳的经济数据,还是有助于A股维持强势。近期无论是美国道琼斯指数,还是港股恒生指数都维持了强劲的升势,尤其港股中的金融类板块表现活跃,对A股权重股形成联动作用,无形中也使得沪指的推动力有所增强。宏观经济方面,上周公布最新的CPI和PPI数据,基本在市场预期范围之内,同时也表明当前经济处于没有明显通胀压力和通缩风险的稳定状态中,未来在经济供需两端的结构持续改善,以及货币政策维持精准性调控的情况下,经济面和政策面都并不存在显著风险,将给A股创造稳定的宏观环境。

  技术面来看,沪指已经收出11连阳的K线组合,5日均线已经成为重要的短期支撑,整体强势格局可见一斑。但小级别来看,60分钟和30分钟的MACD指标开始呈现出明显的顶部背离态势,加上成交量水平也参差不齐,沪指3400点上方的多空分歧已经逐步加大。此外,考虑到沪指突破60日均线这一强弱分界线后,始终未回档来完成对60日均线支撑的考验,不排除指数近期通过强势整固或宽幅震荡的方式来完成这一过程。

  基于指数仍将延续强势的判断,操作策略上,建议在保持六至七成仓位配置的基础上,积极调整持仓结构,从两条投资主线出发,一是轻仓积极参与券商等金融权重股盘中的交易性机会,二是以长线思维逢低布局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板块中的绩优品种。⊙西部证券 王梁幸(执业证书:S0800611010074)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