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情绪“降温” 全球股市重现“暖流”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5988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恐慌情绪“降温” 全球股市重现“暖流”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5988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股票行情

恐慌情绪“降温” 全球股市重现“暖流”

2018-02-13 09:25 | 来源: 新华网

  2月12日,由于恐慌情绪减弱,亚洲和欧洲主要股指止跌回升。市场分析师指出,最近一轮全球主要股指暴跌实际上更多是投资者恐慌情绪蔓延所引发的。在此次暴跌之后,主要股指还可能出现多次“反复”,但从中期来看,全球股市仍总体处于升势之中,因为当前的经济基本面和行业、企业盈利等方面并未出现明显的利空因素。

  恐慌情绪降温

  2月12日,亚洲和欧洲主要股指反弹。截至12日收盘,韩国首尔综合指数收涨0.91%,印度孟买敏感30指数收涨0.84%,泰国证交所指数收涨0.73%,马来西亚基准股指收涨0.57%。当日盘中,欧洲主要股指反弹更加明显,截至北京时间12日18时50分,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1.63%,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1.16%,德国DAX指数上涨1.9%,法国CAC40指数上涨1.51%。

  高盛首席策略师考斯汀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目前投资者实际上并不需惊慌。美国股市此前多次出现10%以上的回调,只有极少数情况发展成熊市和经济衰退。自1976年开始,共有16次市场回调幅度达到10%,只有其中的5次临近经济衰退,而在没有伴随经济衰退的11次回调中,只有1987年发展成了熊市。从目前来看,1987年的情况不会重现,现在的环境与31年前大不相同。当下全球GDP增长强劲,金融环境仍然宽松,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远低于平均水平。

  瑞银财富管理美洲资产配置策略主管德拉克指出,到目前为止,抛售集中在股市,没有影响其他市场。而随着下跌加剧,投资者将判断这波跌势是否会从技术性抛售发展到更具基本面因素的情况,届时他们的判断将更加理性,一些市场走向也将因此而出现变动。摩根资产管理指出,相对于债市而言,股市对紧张程度的“放大作用”似乎更大。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达里奥日前也表示,从中期来看,税改将推动美国股市进一步走高。现在处于黄金时期,通胀不是问题,经济增长良好,在银行、企业和投资者持有的现金推动下,市场仍有机会大幅度攀升。

  机构依然乐观

  对于全球股市,特别是直接“导火索”美股,不少机构认为目前出现了入场抄底的机会。

  瑞信集团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表示,传统上来说,市场波动性飙升为美国股市提供了良好的买入机会。报告指出,历史表明,在波动性上升之后投资,往往会导致随后几个月标普500指数优于平均回报表现。在上周一股市大跌之后,VIX指数从10左右的历史低点急剧上升,一度突破50,上周最终收于29.06。瑞信指出,当VIX指数升至20以上时,股市通常会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上涨约6%。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股票团队总监史蒂芬·多佛表示,虽然不能确定股市近期的波动将何时平息,但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重点是要考虑市场的基本面背景,同时切勿陷入短期的情绪波动中。他强调,目前基本面背景依然坚实。一些市场观察者纷纷为此次突然下跌寻找解释,其中一种公认的解释是全球廉价货币时代似乎正在结束。然而多年来股票投资者已获得丰厚的回报,因此该机构认为市场调整实属健康合理,全球经济已在真实稳健地增长。拥有低债务、良好的盈利可见性、定价权及正向现金流的公司应能在货币政策收紧及加息环境中游刃有余。虽然市场会在短期内波动,但长期内市场反映的是公司及国家的潜在基本面,消费者开支、基建、技术创新以及医疗保健创新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长期结构性推动力,相关投资值得看好。记者 张枕河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