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A股大跌 超9成基金收益告负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6643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5·30A股大跌 超9成基金收益告负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6643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股票行情

5·30A股大跌 超9成基金收益告负

2018-06-01 08:58 | 来源: 中国网

  受贸易摩擦、外围市场下跌等因素影响,5月30日A股市场大跌,百股跌停场面再现,成长股跌幅居前。受此影响,公募基金几乎全线下跌,3只基金跌幅超过4%,其主要跟踪标的为煤炭、新能源等;仅有占比不足3%的基金实现正收益,且多配置食品饮料、黄金等板块,单只基金最高涨幅为2.57%。

  3只基金日跌幅超过4%

  本周三A股跳空低开,除食品饮料外,各大板块悉数下跌,通信、电子、券商等板块跌幅居前,而前期强势的次新股、生物医药也纷纷杀跌,拖累大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041.44点,跌幅达2.53%,创出自3587点大跌以来的新低。创业板指收报1726.22点,跌幅达2.67%。全天共有285只个股跌幅在9%以上,跌停的非ST股约有200只。“五穷”魔咒似乎已应验。

  受此影响,基金净值也纷纷下跌。据WIND统计,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当日实现正收益的基金均为13只(各类份额分开计),混合型中免于下跌的基金较多,但有过半是得益于低股票仓位。整体看,当天实现正收益的权益类基金合计占比仅3%。

  单只基金来看,当日净值最大跌幅超过4%。股票型基金中,某能源革新基金以4.05%的跌幅居首,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重点配置了华友钴业、道氏技术、洛阳钼业(港股03993)、江特电机、寒锐钴业、天齐锂业等新能源概念股。汇丰晋信低碳先锋等20只基金跌幅在3%以上,这些基金重配通信、电子、互联网、环保等板块。

  混合型基金方面,东吴阿尔法以3.81%的跌幅名列跌幅榜首位,其重仓个股包括东珠景观、胜宏科技、跨境通、金风科技(港股02208)、天顺风能等,且持仓集中度非常高,前4大重仓股持仓占净值的比例均在8%以上,第10大重仓股持仓占比也达到7%,前10大重仓股合计占到仓位的78%以上。这种持仓风格基金净值容易大起大落。此外,长盛电子信息主题、金鹰技术领先、东吴配置优化等跌幅超过3%。

  指数型基金中,跟踪煤炭和京津冀指数的两只基金跌幅超过4%。

  重仓黄金白酒基金领涨

  而当日能够实现正收益的基金多配置食品饮料和黄金等避险属性较强的个股,例如银华食品饮料上涨0.93%,一季度末该基金重点配置的是山西汾酒、海天味业、贵州茅台等股。最强势的则是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C,当日涨幅达到2.57%和2.5%,当日黄金板块大部分个股上涨,西部黄金、赤峰黄金、恒邦股份的股价涨幅超9%。

  对于5月30日市场大跌,市场普遍认为是受中美贸易争端、美股下跌和意大利等欧洲股市大跌等影响。华泰证券认为,市场外有冲击,如中美贸易摩擦、意大利政局不稳,内有隐忧,包括信用风险提升,,去杠杆政策持续推进,资管新规及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新规等陆续发布,而更深刻的原因来自于贴现率水平的阶段性筑底及盈利下行预期的加深。

  申万宏源(港股00218)指出,由于资金面趋紧预期尚未扭转,股市存量博弈状况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市场投资行为或更趋于保守,风险偏好也难免会下降。资金纷纷选择防御性板块,回避相对风险较大的进攻性板块。后市因持续下跌而产生的技术性反弹,也可能难以顺利展开。由于指数持续低迷,多数个股“跌跌不休”,导致投资者对后市预期更加谨慎。对于后市,投资者应多关注资金面变化,在资金相对偏紧格局没有改变、股市供求关系也不太理想的背景下,保持适度的谨慎无疑是明智的。

  中信建投认为,频繁出现的风险逐步影响了中国市场,黑天鹅也逐步被市场定价,因此后期持续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中国金融市场风险仍然可控,去杠杆仍然有序进行,后期并不会产生较大的风险。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