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政策持续落地 境外投资者青睐A股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6862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开放政策持续落地 境外投资者青睐A股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6862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股票行情

开放政策持续落地 境外投资者青睐A股

2018-07-10 14:21 | 来源: 新华网

  近期证监会进一步放开外国人A股证券账户开立的相关政策,受到不少外国投资者欢迎。境外人士普遍表示,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和庞大的国内市场,目前A股吸引力很足,待政策落地后将积极参与。与此同时,在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政策持续落地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吸引力进一步提升,A股“吸金”效应持续展现。

  看好经济发展前景

  近期,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上报了《关于进一步放开外国人A股证券账户开立政策的请示》,已获国务院原则同意。未来,在境内工作的外国人、在境外工作的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都将有机会开立A股证券账户参与交易。

  “此前按照相关规定,只有获得我国永久居留身份的外国人、A股上市公司境内工作且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境内依法设立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并在A股上市的外国人等才可以开立A股账户,因此外国人来此开户的并不多。此次政策修订后,有望迎来更多的外国投资者。”北京某大型券商营业部业务员表示,“目前我手中有三个外国人客户,他们都取得了中国的永久居住证,并且都属于对经济较了解的业内人士。从此前交流看,都是着眼长期进行价值投资。”

  “我在中国住了13年,特别喜欢中国。目前A股估值不高,吸引力很足。如果在中国境内工作的外国人可以开设A股账户的政策实施,我会开账户尝试。同时也期待A股市场更加国际化和市场化,届时吸引力会更强,外国投资者的顾虑也会更少。”在外企工作的某位韩国人表示。

  在某A股上市中国航空公司东南亚分支机构工作的外籍华裔员工小邹对记者表示,中国市场放宽外籍投资者限制,对于长期关注中国大陆资本市场的人来说无疑是件好事情。小邹认为,A股市场长期被低估,同为经济发展中国家的东南亚诸国或印度市场都受到外资开放带来的效益。

  正在国内创业的某美籍华裔青年小刘(化名)对投资A股持既谨慎又看好的态度。他对记者表示,国外普遍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对中国最直接的投资就是投资A股股票。

  偏爱长期价值投资

  “A股的投资机会源于庞大的国内市场和纵深度,从5年、10年乃至15年的角度看,是有可能带来比较好回报的。现在虽然市场情绪低迷,但长期看,包括养老金在内的更多有中长线配置需求的资金会选择A股。目前无论是蓝筹白马还是优质成长股,都可以发现很多机会。”某境外人士表示。

  该境外人士与记者分享了A股投资经历:“2014年刚接触A股的时候,偏爱主板蓝筹,因为这些股票能见度高、可预期性强,同时流通盘比较大、筹码也更分散,受减持等因素影响较小。当时主要投资50ETF、沪深300ETF和这两个指数的成分股标的。从这个角度看,在A股加入MSCI之后,白马蓝筹有望进一步受到海外资金的热捧,当然,海外资金对A股风格的影响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显现出来。目前A股ETF产品非常多,看好某个板块可以选择相应的ETF进行投资,充分利用ETF对个股的筛选。”

  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受到境外人士的肯定。“中国经济实力早已今非昔比,具有远见的投资人都是跃跃欲试想入市投资。”小邹表示,经过近几年以来的去杠杆,相信A股会去芜存菁,有潜力的公司仍具有投资价值。他看好A股的金融板块和保险板块,未来进一步开放后,随着资金的进入,市场机会会很多。

  “吸金”效应持续展现

  在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政策接续落地的大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吸引力进一步提升,A股“吸金”效应持续展现。

  最近一个月以来,A股市场不断调整,但截至7月9日,北向资金近一月净流入额仍达151.47亿元,历史净流入5132.62亿元。6月29日,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根据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的相关规定,桥水基金在办结登记手续之日起6个月内必须在境内发行首只私募产品。更早之前,不少外商独资私募如英仕曼、瑞银资产等,早已完成了登记并发行了首只产品。

  北京某券商资深研究员刘丽(化名)告诉记者,对于A股来说,首先在目前市场震荡的环境下,可以吸收增量资金,增加海外自然人对A股的投资和资产配置;其次,可以吸引海外较成熟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甚至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吸引高端人才服务我国实体经济,实现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三,通过借鉴境外市场经验做法,不断完善我国证券账户开立制度,进一步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有助于丰富资本市场投资主体,拓宽资金入市渠道,优化资本市场结构,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

  此外,刘丽表示,按照稳妥有序、逐步推进的对外开放工作原则,我国金融开放的步伐会越来越快,我国资本市场也将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未来资本市场将通过提高外资参与度和对外开放程度,在广度和深度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记者 林荣华 赵中昊)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