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率“入富” A股投资孕育新逻辑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7352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概率“入富” A股投资孕育新逻辑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7352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股票行情

大概率“入富” A股投资孕育新逻辑

2018-09-26 10:59 | 来源: 新华网

  目前A股市场聚焦于9月27日富时罗素会否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有了A股“入摩”的前车之鉴,券商人士预期此次富时罗素纳入A股的概率极大,初期参考“入摩”标准,有望带来百亿美元增量。

  不过,借鉴“入摩”经验,从2017年6月21日宣布纳入,到2018年6月实施,A股入富窗口期可能近一年,短期内影响有限。私募人士表示,随着外资拥抱A股进程加快,投资者结构会愈加接近于成熟市场。成熟市场会带来更多成熟理念,未来A股市场会逐步降低情绪冲击带来的影响,投资逻辑料随之改变。

  私募积极布局

  “目前我们满仓加杠杆,配置以大金融、大基建和大资源为主。一方面,A股权重板块不少龙头公司估值已经见底;另一方面,上述三个板块有流动性增量预期,比如大金融板块,素来是外资和养老金等增量资金的首选。”上海巨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公明表示。

  “入富”已闻楼梯响。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马克·梅克皮斯此前公开表示,如果富时罗素将A股纳入其核心指数,其对A股的权重可能高于其竞争对手MSCI。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如果A股纳入富时指数,预计在初级阶段可能带来的短期资金流入与A股纳入MSCI时相当,约为120亿美元,但从长远看存在进一步提升A股权重的可能性。

  中泰证券表示,MSCI初始权重在0.75%,假设富时罗素给予A股的初始权重在0.8%-1%,则初始增量资金为120-150亿美元,人民币在810-1000亿元,假设被动资金占比10%,则12-15亿美元将在启动初期进入市场,90%主动资金将进行择时配置。

  “A股‘入富’若能成行,会带来一定的情绪上的利好,不过单就该因素来说难以成为市场再度反弹的催化剂。参照MSCI的做法,富时罗素纳入A股的正式生效期是在公布结果的一年后,届时才会带来资金流入。”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表示。

  A股生态悄然生变

  目前A股纳入MSCI已有3个多月,纳入因子也由前期的2.5%达到5%,但总体来说,似乎并未起到推动市场上涨的作用,即便是入摩当日,A股表现也十分冷淡。

  Wind数据显示,MSCI概念股6月1日以来平均跌幅为11.8%,期间取得上涨的仅有54只,占比23%。

  “入摩概念股下跌,主要因为当前A股市场基本面不稳定,叠加外部不确定因素不时袭扰,使得A股出现内外交困的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MSCI的作用有限,待后期市场稳定后,其作用会慢慢显现。从北上资金流入的情况来看,外资对A股还是很有信心与兴趣的。”私募基金清和泉资本表示。

  事实上,A股“入摩”“入富”给市场带来的变化并非立竿见影、浮于表面的,而是在潜移默化之中,深刻地改变着A股生态结构。

  “2017年以来外资加速流入A股,今年市场不断下调但不改外资流入趋势,外资已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当前A股市场投资者仍以散户和一般法人为主的格局下,增强了长期价值投资者的力量。”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说。招商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股规模达1.28万亿元,占同期A股流通股市值的比例为3.18%;其中,陆股通持股6606.07亿元,约占外资持股总规模的51.8%。

  投资者结构方面,2015年-2017年,A股散户的持股比例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小幅增加,而外资的持股比例上升明显,对A股市场的专业机构投资者队伍形成了有力补充。

  以全球视野投资A股

  “可预见的是,未来随着‘入富’‘入摩’纳入因子不断增加,外资话语权不断加重,投资者结构会愈加趋向于成熟市场,即机构投资者占比增加,散户慢慢退出。成熟市场也会带来更多成熟理念,这意味着未来的A股市场会逐步降低情绪冲击所带来的影响。”清和泉资本表示。

  面对悄然生变的A股生态,投资者该以何种投资逻辑应对?

  张夏表示,从外资持股的行业分布来看,以全部A股市值分布为基准,外资总体明显超配消费(日常消费和可选消费)和医疗,低配中上游行业,且陆股通低配金融,QFII低配信息技术。具体来看,招商证券数据统计显示,二季度末,QFII和陆股通持股中消费(日常&可选)分别占比39.2%和43.1%,较A股总体高出不止20个百分点。陆股通持股中金融占比(13.15%)明显低于A股总体(23.8%),而QFII持股中金融行业占比(26.5%)与A股总体较为接近。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分析外资偏好后得出结论:银行股是外资重要配置对象,外资对银行股的主动配置在2018年呈现上升趋势。除去老三家城商行的战略投资者,近年QFII积极参与银行股打新,2018年在建行、中信等个股呈现了配置力度加大的趋势。

  戴康说,在“新生态”背景下,投资者需要融入三个“新均衡”。一是知己知彼,也就是熟悉并适应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偏好与习惯;二是估值方法重构,外资流入加速使A股估值体系完善,不可局限于与历史估值的纵向比较,也应着眼至全球视野,扩展至与全球估值的横向比较;三是以龙头为导向,“去杠杆”使经营稳健的龙头业绩占优,“北上加速”使龙头估值在全球比较中占优。A股未来需要依据“护城河”理论筛选真正的龙头公司。(记者 王朱莹)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