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首日下跌释放假期风险 市场仍有五大积极因素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7407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节后首日下跌释放假期风险 市场仍有五大积极因素 股票行情-财富时代 赵鹏 27407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股票行情

节后首日下跌释放假期风险 市场仍有五大积极因素

2018-10-09 09:44 | 来源: 新华网


  昨日上证指数下跌3.72%,其它指数跌幅都超过4%。与以往降准后首个交易日走势对比,如此大幅度的下跌是少见的,把之前确立的反弹趋势破坏了。

  昨日大跌有效释放假期风险

  国庆节假期,海外市场并不太平。数据宝统计10月1日至10月8日全球指数涨跌幅,仅香港市场的跌幅就超过5%,因为其构成元素与A股市场相似度最高,A股市场假期之后进行补跌无可厚非。A股今日跌幅达3.72%,其调整幅度与恒生指数相差不到2%。而且期间A股市场有降准出台,以及未来减税预期。所以,A股市场一定程度反映了此轮调整,未来下跌空间不大。

  五大积极因素仍然存在

  积极因素一: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十一”黄金周最后一天,央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作。

  积极因素二:财政政策更加积极。针对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财政部部长刘昆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积极财政政策不是“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央已经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

  积极因素三:上市公司股价下跌一定程度释放泡沫。股灾以来个股平均跌幅55.9%,股价风险有一定释放。剔除2015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A股上市公司股票总数为2576只。5178点以来这些个股平均下跌55.9%,下跌中位数为65.42%;上涨个股147只,占比0.57%,涨幅前三个股协鑫集成、贵州茅台、鸿特科技分别上涨300%、210.65%、209.18%;剔除6只退市个股,跌幅前三个股金亚科技、*ST保千里、ST中安分别下跌97.77%、95.61%、95.01%。

  积极因素四:估值处在历史底部附近。从市盈率和市净率估值角度考虑,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根据数据宝统计,以周线低点计算,当前A股市场的整体市净率估值已经低于历史上6次主要底部时期;市盈率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附近,仅比2013年“钱荒”底部高约1%。

  积极因素五:上市公司积极回购自家股票。政策层面支持回购,上市公司也积极参与回购。日前,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修法建议,就《公司法修正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回购通常表明上市公司对自身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在目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回购的需求明显增多,而回购自家股票能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股价。(记者 洪新星)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