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强劲反弹上攻3000点 白马股批量创历史新高 证券行情-金融 赵鹏 29027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沪指强劲反弹上攻3000点 白马股批量创历史新高 证券行情-金融 赵鹏 29027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证券行情

沪指强劲反弹上攻3000点 白马股批量创历史新高

2019-06-21 10:27 | 来源: 新华网

  昨日,A股市场迎来强劲反弹,沪指一举收复5月以来的失地,收盘创一个多月以来的新高,离3000点仅一步之遥。上证50指数大涨3.51%,创3个月来最大涨幅。白马股全面走强,上海机场、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五粮液、爱尔眼科、中国国旅等12只白马股股价均创出历史新高。此外,恒瑞医药、贵州茅台、海螺水泥、伊利股份等股价离历史最高点也仅一步之遥。

  白马股持续受青睐

  昨日,华泰证券全球存托凭证(GDR)在伦交所正式上市,使得白马股发行GDR预期急剧升温,华泰证券跳空高开高走,盘中一度拉至涨停,这成为白马股走强的催化剂。

  华泰证券GDR在伦交所上市仅是A股国际化的一部分。近期,中日ETF互通以及A股先后被纳入全球重要指数或提升指数权重。随着A股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全球资本配置A股步伐不断加快。

  根据中国台湾地区、韩国等新兴市场的开放经验可以发现,随着国际化程度的提升,证券市场换手率和波动率中枢均出现下移,信息更加透明,靠内幕消息或不对称信息进行投机交易将难以获利。

  昨日创历史新高的一批白马股均为行业龙头,市值超千亿的就有6只,中国平安以昨日收盘价88.5元计算,市值9587亿元为最高,市值最小的中顺洁柔也有逾150亿元。这批白马股业绩也普遍向好。

  A股上市公司此前喜欢送股,不爱现金分红,这种局面在A股国际化之后肯定难以持续。因为送股本身只是个数字游戏,对投资者不会带来任何利益,它只能吸引散户追捧,难以获得国际机构资金的青睐。只有真金白银地给投资者派现金的公司,才能获得成熟投资者的支持。

  昨日创新高白马股只有通策医疗2018年度不分红外,其他均有现金分红方案。其中,五粮液10派17元现金分红最高,中国平安虽然年终只有10派11元分红,但其半年报时也进行了10派6.2元的分红,合计比五粮液还略高。

  稳定的增长,加上高额的现金分红,这批创新高的白马股大部分都被北上资金重仓持有。中国平安被北上资金持有市值高达670亿,上海机场、招商银行、中国国旅、五粮液4股北上资金持仓市值均超200亿元。

  个股分化加剧

  与白马股集体狂欢不同的是,低价问题股却持续下跌。退市海润昨日开盘跌停,报0.13元,继续刷新A股最低价纪录,由于股价过低,1分钱就跌停了,其涨跌停板之间只有2分钱,中间只间隔1个昨日收盘价0.14元。而44个一字跌停的华泽退也在不断创造A股最长的跌停纪录。

  在退市海润、华泽退的影响下,ST板块指数昨日盘中一度跌至852点,创4月调整以来新低,区间跌去40%。距离5年以来最低835点仅一步之遥。*ST雏鹰、*ST欧浦、*ST印纪、ST新光等股价连创历史新低,还有一大批股价处于历史低点附近徘徊。

  据Wind数据统计,低价股阵容近年不断扩容。2016年1月27日,上证综指阶段性低点2638点时,市值小于3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196家,到了今年初2440点时市值小于30亿元的上市公司大幅飙升至816 家,而截至昨日收盘,在上证指数相对去年底部上涨逾22%的背景下,市值小于30亿元的上市公司反而增加到923家。而市值超过500亿元和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上市公司数量却分别增加了6家和3家。

  另外,截至昨日,共有45家ST类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中期业绩预告,仅8家预喜,其他多数ST类上市公司预计亏损或严重下滑。

  A股纳入国际市场是大势所趋,而外资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成熟的投资理念,更明晰的监管思路。随着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和外资进入持股比例的提高,A股的投资策略已在发生变化。在这期间,机遇和风险并存,个股分化行情将更趋明显,绩优白马股将强者恒强,绩差问题股将弱者恒弱。(记者 毛军)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