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88元 科创板诞生第一高价股 证券行情-金融 赵鹏 29359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43.88元 科创板诞生第一高价股 证券行情-金融 赵鹏 29359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证券行情

243.88元 科创板诞生第一高价股

2019-08-09 09:34 | 来源: 新华网

  243.88元科创板诞生第一高价股

  第二批科创板企业晶晨股份、柏楚电子鸣锣交易

  据上交所8月7日公告,晶晨股份、柏楚电子8日在科创板鸣锣上市交易。这是继首批25家公司7月22日在科创板上市后,科创板迎来的第二批上市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扩容至27家。

  8日上市交易后,N晶晨盘中一度涨至331.17%,最终以143.36元告收,涨272.36%。N柏楚盘中涨至305.37%,以243.88元告收,涨255.61%。柏楚电子也成为科创板第一高价股。

  晶晨股份

  曾手握“001号”受理批件

  资料显示,晶晨股份全称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于2003年在上海成立,主要从事多媒体智能终端SoC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机顶盒、智能电视、AI音视频系统终端等多媒体智能终端领域。

  招股书显示,晶晨股份拟在科创板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4112万股,募资15.14亿元用于发展AI超清音视频处理芯片及应用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全球数模电视标准一体化智能主芯片升级项目等5大项目。据披露,公司的核心技术已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全格式视频解码处理技术和全格式音频解码处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从财务数字来看,晶晨股份在2016年~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50亿元、16.90亿元、23.69亿元,期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73亿元、0.78亿元、2.83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8.34%、15.80%、15.88%。

  实际上,晶晨股份在此前一直是冲击科创板的明星公司,曾因为手握“001号”受理批件而备受关注。从受理到正式上市,晶晨股份花了139天时间,选择了“688099”这一股票代码。

  柏楚电子

  发力激光切割控制系统

  柏楚电子全称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一家成立于上海的公司。主要从事激光加工自动化领域的产品研发及系统销售,是我国中低功率激光切割运动控制系统的龙头企业。

  柏楚电子拟在科创板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募资8.35亿元用于发展总线激光切割系统智能化升级项目、超快激光精密微纳加工系统建设项目、设备健康云及MES系统数据平台建设等5大项目。

  在报告期内的2016~2018年,柏楚电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2.10亿元、2.45亿元,期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75亿元、1.31亿元、1.39亿元,公司综合毛利率维持在八成以上:81.90%、81.87%和81.17%,而期间公司在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31%、9.88%和11.47%。

  新闻观察

  半导体企业科创板上大放异彩

  晶晨股份与柏楚电子均是较早拿到科创板“准考证”的企业,作为拿到科创板“001号”受理批件的明星“考生”,晶晨股份一直是人们的关注焦点,而柏楚电子的挂牌无疑将充实科创板的高端装备板块。

  在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的名单中,行业分布涵盖人工智能、量子通信、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领域。从拟上市企业的细分情况来看,半导体企业的占比最高。作为“硬科技”代表的半导体行业,已站到最耀眼的位置。目前,科创板中半导体以及相关电子行业企业总数已经超过20家,覆盖上下游主要产业链环节,包括晶晨股份、中微电子和睿创微纳等。企业数量在所有细分领域中排名第一。

  全球半导体行业已经进入成熟发展的存量竞争阶段,过去数十年,韩日垄断了全球半导体行业,如今两国贸易争端,市场出现空白,中国的新兴企业或许会成为新选择。不仅如此,中国人力成本较低,反而具有后发优势。由于经济的快速增长及智能手机迅猛发展态势的助推,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如今更是处在半导体第三次转移的黄金发展阶段。(记者 俞瑶)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