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市值称雄A股 中档白酒股强势崛起 证券行情-金融 赵鹏 29674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贵州茅台市值称雄A股 中档白酒股强势崛起 证券行情-金融 赵鹏 29674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证券行情

贵州茅台市值称雄A股 中档白酒股强势崛起

2019-09-25 10:24 | 来源: 新华网

  周二,A股冲高回落,成交量保持平稳。盘面上,受贵州茅台股价再创历史新高鼓舞,白酒股表现强劲,金徽酒、酒鬼酒涨停,迎驾贡酒、古井贡酒、金种子酒等涨幅居前。

  昨日北上资金净买入27.53亿元,9月以来累计净买入619.9亿元,再次刷新历史单月净买入纪录。分市场看,沪股通净买入8.0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9.45亿元,深股通连续14个交易日净买入,显示北上资金目前较为青睐中小盘成长股。

  贵州茅台市值登顶A股

  昨日市场最大的焦点是,贵州茅台再次放量创历史新高。截至昨日收盘,贵州茅台涨3.05%,报收1184元,总市值高达14873亿元,超过工商银行市值14829亿元(剔除H股),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个股。

  14873亿元的市值,不但远远超过了白酒市值第二位五粮液5299亿元的市值,还超过了包括白酒、啤酒、黄酒、葡萄酒等在内的A股所有酒类上市公司的市值总和。

  贵州茅台成为A股股价与市值双料王者,也引发了市场部分投资者的恐高症。自3月以来,随着贵州茅台股价的上涨,北上资金总体不断减持。北上资金持有贵州茅台股份由3月初的约1.21亿股,减仓至目前约1.01亿股,减持了约2000万股。

  贵州茅台融资余额自3月后由65亿元增加到92亿元,增长了约41%。但其融券余额增长更快,3月以来贵州茅台融券余额由1.66亿元,大幅增加到4.43亿元,增长了167%。

  在贵州茅台强势创新高的带动下,昨日酿酒板块指数大涨2.39%,也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该指数累计上涨100.46%。

  中档白酒股崛起

  虽然白酒股整体上扬,但盘面上也出现细微变化,那就是中档白酒股的崛起。金徽酒昨日涨停,股价突破3月以来形成的平台,创1年多以来新高;酒鬼酒也涨停,股价创近7年来的新高;山西汾酒、今世缘、顺鑫农业更是创出历史新高(复权)。

  在4只股价超百元的白酒股中,北上资金不但减持了贵州茅台,也大幅减持了五粮液。北上资金持有五粮液由3月初的历史高峰逾4.32亿股,减仓至目前约2.95亿股,减持逾1.37亿股,减持幅度高达31.71%。对于洋河股份的持股,北上资金保持平稳,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1.1亿股附近。

  古井贡酒是北上资金唯一大幅增持的百元白酒股。其持股量由3月约230万股,增持至目前986万股,增仓幅度高达329%。

  北上资金近期还大幅增持酒鬼酒,持股由8月底65万股猛增至731万股,增持逾10倍。特别是近4个交易日,增持力度加大,4日合计买入378万股,持股量一举创出历史新高。

  今世缘北上资金持股4月以来也是一路走高,接连创历史新高。北上资金持有今世缘由4月初的450万股,增持至目前3450万股,增仓逾7倍。山西汾酒、舍得酒业等中档白酒股近期也获得北上资金的大幅增持。

  国开证券表示,白酒行业仍在L型底部,马太效应不断加剧,强者恒强,呈挤压式增长。行业将向着品牌价值较高或品牌升级可持续的公司集中。总体来说,优质白酒公司的业绩确定性较强。(毛军)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