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95只基金清盘 迷你型占 86% 证券行情-金融 赵鹏 29690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年内95只基金清盘 迷你型占 86% 证券行情-金融 赵鹏 29690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证券行情

年内95只基金清盘 迷你型占 86%

2019-09-27 10:17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9月26日,九泰久利、长盛盛鑫等3只基金发布清算报告及提示性公告,由于基金资产规模过小、监管政策变化等原因进行清盘。今年以来截止9月23日,已有95只公募基金完成清盘,虽然预期全年清盘基金数量难以超越2018年,但今年也有望成为清盘的次高峰。同质化严重的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仍是清盘基金的“重灾区”。其中,资产规模不足1亿元的“迷你基金”占比达86%以上。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清盘的诺安中证500ETF成为首只清盘的中证500ETF。

  ■金融投资报记者刘庆华

  迷你基金是清盘主力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9月23日,共有95只公募基金完成清盘。至此,自首只基金清盘以来,公募基金历史上已经共有644只基金清盘。

  随着基金清盘的案例不断增加,对于市场来说,清盘已经不再陌生,更不再是完全是负面信息的代名词。公募基金退出机制日益成熟,基金清盘意味着基金公司更多地从运营性价比角度考虑基金的价值,也显示出投资者的认知更科学。

  对比往年的清盘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清盘数量近百只,虽然还有最后一个季度的时间,但据此推算,今年清盘基金数量将明显少于2018年391只的清盘水平,但有望超越其他年份,成为清盘史上的次高峰。

  从投资类型来看,与往年相同的是,今年以来同质化严重的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仍是清盘基金的“重灾区”,共有30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清盘,偏债混合型基金也达到14只;债券型基金方面,分别有22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和11只二级债基清盘。

  从清盘原因来看,今年清盘的基金中,共有82只在清盘时资产规模不足1亿元,占比超过86%。其中72只资产规模不足5000万元。可见沦为迷你基金,运营性价比较低,是基金公司考虑清盘的重要原因。而业绩不佳,是不少基金沦为迷你基金的原因。上述95只基金中,共有13只基金在存续期间业绩跑输业绩比较基准,44只超越业绩比较基准不足5%。

  此外还有部分基金是因监管政策出现明显的变化而退出历史舞台,保本基金是典型的例子。本月月底,市场上仅有的两只保本基金将到期,待两只基金清盘或转型后,保本基金将彻底成为历史。

  首只中证500ETF清盘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清盘的基金中,有一些案例值得关注。例如,9月23日发布基金清算报告的诺安中证500ETF成为首只清盘的中证500ETF。

  据WIND数据显示,在过去几年清盘的基金中,权益类ETF清盘数量不多,仅有6只,诺安中证500即是其中一只。而且其余5只清盘的ETF所跟踪的标的指数包括上证180成长、上证180等权等,都不如中证500指数的市场认可度高。而ETF中,像中证500ETF这样的宽基ETF,往往流动性更好,市场交易活跃。但诺安中证500ETF仍然难逃清盘命运。

  资料显示,诺安中证500ETF募集规模约为8.79亿份,于2014年2月7日上市,2017年基金份额低于1亿份,到2019年基金份额不足1000万份。尽管近两年来ETF大热,但内部产品之间的差异也分化,头部产品南方中证500ETF一度成为市场上最大的ETF基金,但不少同标的指数的基金规模也日益萎缩,最终清盘。

  目前,市场上还有12只中证500ETF产品,其中,南方中证500ETF最大,超过400亿元,还有5只超过10亿元,有6只规模低于10亿元,其中方正富邦中证500ETF最小。

  此外,今年4月25日清盘的是长城久盈成为公募基金史上存续时间最短的基金之一。该基金成立于今年1月23日,存续了92天。而WIND数据显示,历史上存立不足百日就清盘的基金共有5只,存续时间最短的是德邦锐祺,只存续了89天。清盘前,长城久盈纯债资产规模仅700余万元。存续期间累计回报仅0.09%。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