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深改方案彰显市场化政策基调 证券行情-金融 赵鹏 29832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资本市场深改方案彰显市场化政策基调 证券行情-金融 赵鹏 29832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证券行情

资本市场深改方案彰显市场化政策基调

2019-10-23 10:52 | 来源: 新华网

  以证监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的召开、资本市场“深改12条”的发布为标志,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正式开启。“深改12条”覆盖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各个关键领域、各项基础制度,涉及各类市场主体,是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部署。昨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署名文章,从六个方面对市场改革发展的思路作出了阐述。

  在不同历史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整体思路和具体方法存在差别。当前阶段,证监会提出的全面深改方案彰显非常明确的市场化取向,指向于建立一个质量效率更优、运行更透明、开放水平更高、韧性更足、活力更盛的资本市场,“按市场规律办事,相信市场、依靠市场”“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将是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政策基调。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科创板实施发行注册制、发行价格由市场自主确定,采用了更为灵活的交易机制,这为资本市场推进存量改革提供了重要契机和宝贵经验。易会满在文章中评价,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以来总体表现平稳,初步实现了改革预期,下一步将发挥好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此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可以预见,作为重要的增量改革,科创板形成的经验将起到加快存量调整优化的作用,促进“市场”进一步彰显其自身的魅力和作用。

  更好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才能从根本上提升资本市场的活力和运行效率。此次,资本市场深改方案明确了尊重市场规律、加强法治保障、增量改革引领、坚持人民立场、强化底线思维的五大改革原则。其中,特别提出要“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此前,证监会主要负责人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要尊重规律,对市场抱有敬畏之心。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仍然面临发展不够充分的问题。从融资端看,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仍然较为薄弱,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的比重较低;从投资端看,市场上的产品和服务不够丰富,交易便利性不足的情况也客观存在。发展不够充分意味着增量改革仍然具备较大空间,在市场化的政策基调下,能更加体现市场之手作用的增量改革值得期待。这些增量改革的逐步推出,也将带动存量优化,解决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和关键矛盾,提升资本市场的整体运行质量和效率。

  以“深改12条”为主要内容的资本市场全面深改总体方案,也在市场化的大原则下体现出了实事求是的务实态度。12条中既包括近期将推出的举措,也包括中长期改革规划;既有问题导向的政策部署,也有着力夯实资本市场制度基础的内容;既涉及监管部门内部建设,也直面改革呼声较大的痛点、难点。同时,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将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对改革举措、改革时机的选择,都将统筹考虑市场的稳定运行。

  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治标之举,而是一项从根本上改善资本市场发展根基的系统性工程。“深改12条”所涉及的具体举措的时间表和细化实施方案正在制定过程中,改革措施将在未来一个时期内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而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面貌,也将随着改革政策的渐次落地而愈加清晰。(马婧妤)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