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转融券余额激增 公募基金“弹药”足 证券行情-金融 赵鹏 29935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A股转融券余额激增 公募基金“弹药”足 证券行情-金融 赵鹏 29935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证券行情

A股转融券余额激增 公募基金“弹药”足

2019-11-07 10:56 | 来源: 新华网

  今年以来,两融规模增长明显,融资余额增长27.60%,融券余额增幅高达113.55%。融券余额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沪深两市转融券余额较年初增长约15.90倍。从公募基金三季报看,指数基金和科创主题基金均参与了转融通业务的券源出借。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公募指数规模超8000亿元,参与转融通出借券源的空间仍然很大。

  科创板成重要增量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9708.46亿元,较年初的7563.73亿元增长2144.73亿元,增幅为28.36%。其中,融资余额为9567.07亿元,较年初增长2069.55亿元,增幅为27.60%;融券余额为141.39亿元,较年初增长113.55%。

  从增速看,今年以来两市融券余额增速显著快于融资余额增速。事实上,两市融券规模攀升的背后是转融券规模呈爆发式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两市转融券余额为98.86亿元,较年初的5.85亿元增长约15.90倍。

  某公募人士表示,今年以来两融余额的快速攀升有以下原因:一方面,前四个月市场大幅上行,风险偏好显著提升,吸引两融资金入市;另一方面,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即可融资融券,这一创新也提升了两市融资融券规模,尤其是融券规模。此外,8月份两融标的扩容,也吸引了更多两融资金入场。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成为两市融券余额和转融券余额的重要增量。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科创板股票融券余额合计高达21.68亿元,占两市融券余额的15.33%。已上市的46只科创板股票中仅美迪西融券余额为0,融券余额最高的是中国通号,为6.23亿元。转融券方面,科创板股票转融券余额为33.53亿元,占两市转融券余额的33.92%。

  公募基金券源充裕

  公募基金的券源出借是两市转融券规模增长的重要助力。事实上,自6月2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后,嘉实、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均已开展转融通业务。

  从公募基金三季报看,参与转融通业务的除了指数基金,还有科创主题基金。截至9月底,嘉实沪深300ETF通过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出借的证券公允价值为1988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0.09%。此外,博时科创主题基金转融通融出的中国通号股票公允价值为8201万元,占其持有中国通号市值的99%,占其净值的8.13%。三季报显示,博时科创主题基金持有的中国通号股票为战略配售股票。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股票指数基金的规模合计达8106.27亿元。某公募指数基金经理表示,从三季报看,公募基金通过转融通融出券源占其持有的比例并不高,仍有很大增长空间。事实上,规模较大的头部指数基金一般都有一定比例的沉淀券源,比例甚至可高达20%。同时,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出借券源带来的收益虽然不多,但收益属于持有人,这能够部分抵消管理费,相当于减少了基金的跟踪误差,同时也利好头部指数基金,有利于形成“强者恒强”格局。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