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亏167亿元 *ST信威拉响暂停上市警报 证券行情-金融 赵鹏 30443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预亏167亿元 *ST信威拉响暂停上市警报 证券行情-金融 赵鹏 30443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证券行情

预亏167亿元 *ST信威拉响暂停上市警报

2020-01-23 09:32 | 来源: 新华网

  连续亏损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ST信威又拉响暂停上市警报。因被扣划的海外项目履约保证金等原因,*ST信威22日晚公告2019年预计巨亏167亿元。当晚,上交所火速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充分提示暂停上市风险,并对于被扣划的海外项目履约保证金等事项认真查找原因,积极行使债权,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权益。

  1月22日晚,*ST信威公告称,预计2019年全年亏损167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9亿元;预计2019年度归母扣非净利润为-74亿元。

  对于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公告称,2019年,部分金融机构出于风险控制因素,将公司为海外项目的担保保证金进行了扣划,用于担保履约。同时,公司海外公网买方信贷业务还出现部分境内银行将部分保证金划转至其对企业的受限账户的情况,截至报告期末,相关境内银行虽尚未将上述划转保证金用于担保履约,但后续很可能实际执行担保履约。公司对担保事项中已履约部分确认了营业外支出,对被银行划转暂未履约部分和剩余质押保证金部分、剩余保证担保部分计提了预计负债。公司2019年度确认营业外支出125亿元,确认预计负债36亿元。

  此外,资产减值损失也对公司业绩造成了影响。公告称,2019年,公司融资困难,经营压力大,资金链紧张,相关海外公网业务拓展基本处于暂停状态,且已发生多笔担保履约,公司担保能力下降情况进一步加剧,上述事项导致公司买方信贷业务短期内无法恢复,公司正在通过积极督促海外运营商归还欠款等方式收回欠款,但相应的应收账款能否收回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故公司2019年计提应收账款减值损失约22亿元。计提存货减值损失1.7亿元。

  因*ST信威2017年和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公司2018年度被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ST信威股票已于2019年4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或公司2019年度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

  对此,上交所也火速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充分提示暂停上市风险,对于被扣划的海外项目履约保证金,公司应当认真查找原因,积极行使债权,及时通过多方法律途径向相关方进行债务追讨,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权益。

  *ST信威主营业务为基于McWiLL技术和McLTE技术的无线通信及宽带无线多媒体集群系统设备(包括终端、无线网络、核心网、集群系统、多媒体调度系统),运营支撑管理系统和移动互联网业务系统等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相应的安装、维护和其他相关技术服务。

  然而,据公司财务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ST信威的经营业绩每况愈下。2017年、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47亿元、4.99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17.54亿元、-28.98亿元。2019年以来,*ST信威的经营状况持续恶化。

  2019年11月7日晚间,*ST信威曾抛出一份26亿美元的海外投资计划,拟与海内外大型投资机构和电信运营企业等合作,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在开曼群岛发起设立5G MICT发展基金(下称“5G基金”)。该5G基金规模暂定75亿美元,期限为10年,投资方向为5G/4G、移动宽带、人工智能等。

  该海外投资计划披露的次日,*ST信威股价随即涨停,此后23个交易日共斩获22个涨停。

  1月8日晚间,*ST信威再度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相关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可能被上交所暂停上市,且参与发起设立5G基金事项能否成功实施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此后,*ST信威股价出现连续跌停,10个交易日共出现了9个跌停板。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