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集合信托收益率下滑 房地产信托逆势增长 证券行情-金融保险 赵鹏 32180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8月集合信托收益率下滑 房地产信托逆势增长 证券行情-金融保险 赵鹏 32180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证券行情

8月集合信托收益率下滑 房地产信托逆势增长

2020-09-09 14:07 | 来源: 新华网

  8月,信托业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持续下行且募集困难,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下滑难以逆转,已跌破7%。

  预期收益率跌破7%

  8月,无论是银行理财产品,还是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都在持续下跌中。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8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81%,环比下滑0.24个百分点,跌破7字头。

  “目前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处于持续下行的通道中,融资成本下行、融资类产品展业受限、标品信托比重增加等,导致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持续下滑。”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从发行规模来看,8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略有回升。据用益信托统计,截至9月4日,8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781款,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2.58%,发行规模1903.99亿元,环比增加6.73%,增长部分主要来自于房地产类信托产品。

  从实际成立规模来看,截至9月4日,8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742款,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6%,成立规模1615.93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6.66%,这已经是连续两个月出现大幅度下滑。

  喻智认为,尽管资管新规延期至2021年底,但是监管并未放松,信托公司展业难度增加,集合信托市场在产品端上吸引力不足,收益节节下滑,高收益的非标类产品稀缺,投资者对净值化产品认可度不够高,多方面的因素导致集合信托产品出现募集困难。

  “信托公司的转型需求迫在眉睫,但被寄予厚望的标品业务受限于投资者接受程度、团队建设和投研能力的不足而后劲略有不足。”喻智表示。

  地产类逆势增长

  从资金投向看,不同于7月金融类信托的大幅增长,8月主要是投向房地产和工商企业的集合产品逆势增长,而投向基础产业的集合产品则大幅下滑。

  具体来看,房地产类信托募集小幅增长,规模占比大幅上行。据用益信托统计,截至9月4日,8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资金578.18亿元,环比增加2.58%,规模占比35.78%,环比增加3.22个百分点。

  喻智分析,8月房地产类产品规模占比上行,较大可能是对监管预期出台的房企融资“三四五新规”(三道红线、四类风险级别和5%的阶梯债务增速)的一种应对,并非长期趋势。

  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募集规模则出现大幅下滑。截至9月4日,8月基础产业信托募集资金163.52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下滑40.17%,而规模占比已由高峰时期的30%下滑至10%附近。

  喻智表示,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内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使得地方融资平台融资环境大幅改善。

  金融类信托方面,8月募集资金为610.39亿元,环比减少10.84%。

  此外,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募集规模有较大增加。8月工商企业信托募集资金145.44亿元,环比增加17.88%。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